“两学一做”重音在合格

您当前的位置 : 两学一做       2016-06-16 09: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音在合格。做,即做合格党员。有人认为,合格二字,谁做不来?其实不是,合格绝不是“60分万岁”,也不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而是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合格标准,对照先进模范,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从而发现不足、自觉看齐、抓好整改。

  合格党员不怕为党牺牲一切,你能做到吗?

  国防大学原副教育长谭恩晋讲过这么一段往事。他是1947年在北平入党的,那天晚上,他被党内负责同志叫到城墙根底下,问:怕不怕死?他说不怕。那位负责同志便说:好,从现在起你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了。

  合格党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你做到了吗?

  “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谷文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决心,给东山人民一个青山绿水的未来。“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焦裕禄这样说,也这样践行。他在兰考的475天,一刻不停歇地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在群众心中,合格党员往往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而少数党员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在思想上、行动上并未真正入党,如果不积极加以改正,就可能离共产党员的合格标准越来越远。

  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曾提出“良好的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概括了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五种精神”。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了“四讲四有”,其中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在学习教育中,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做合格党员,念念有词不是目的,念兹在兹才是目的。这就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对照合格标准,学思践悟,通过学习增党性、思考查不足、实践补短板、感悟净灵魂,自觉把“四讲四有”刻印在心上,一条一条地自觉落实,真正持之为明镜、内化为意识、升华为信条、固化为风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当然,合格不在一时一刻而在时时刻刻,昨天合格并不代表今天合格,今天合格并不能代表一辈子合格。因此,每一名党员只有经过不懈努力,时时事事处处做到合格,才能不断向共产党人的高标准挺进,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桑林峰史建民)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