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卫士风采:林建胜的忠诚与奉献 ——记福建省漳州市纪委常委林建胜

  带领“铁军”,挖出一窝窝“蛀虫”,让百姓看到“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葳蕤。

  编制“铁笼”,“达摩克里斯之剑”攻坚克难,写满十五载春华秋实“正能量”。

  坚守“铁律”,“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忠诚履职清正廉洁,书写出刚正不阿卫士情怀。

  他,就是先后荣膺“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个人”、“漳州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福建省漳州市纪委常委、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林建胜。

  带领“铁军”——聚焦主业挖“蛀虫”

  作为分管纪检监察室的市纪委常委,林建胜在当地是出了名的“铁面包公”。

  2014年春节过后,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到群众举报:龙海市榜山镇“两违”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原镇党委书记甘某文涉及“土地腐败”!

  按照工作部署,林建胜马上协调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进入工作程序。

  为避免引起纪律审查对象的警觉,林建胜以了解榜山镇及周边乡镇的土地开发、使用入手,摸清甘某文的“底细”,再挥师榜山镇。

  “正是林常委的这一制胜策略,使得甘某文措手不及……”经办该纪律审查的一位成员啧啧称道。

  经查,甘某文在担任榜山镇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假借项目之名,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竟然先后57次收受企业、村干部及其他违建户送的钱物,价值 高达数百万元;同时,还查出甘某文利用手中权力,让亲戚在厦门成立公司,在自己管辖区搞地皮,再转手出售给他的朋友,从中获利。

  由此继续深挖,原龙海市土地局长、财政局长以及多名乡镇党委书记一一落马;此起纪律审查,涉及党政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30多名,其中两名处级领导干部;已移送司法机关10多名;全案涉及违纪金额达5000多万元,引起了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关注与肯定。

  “这些从‘破纪’到‘破法’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堕落,归根结底,就是理想信念随着位高权重,逐步淡漠;把人民给的公权,当做私权,坠入犯罪的渊薮就是必然的!”林建胜不无感慨道。

  编制“铁笼”——坚守职责高“标准”

  “坚守职责高标准,不断编制每一起纪律审查疏而不漏的‘铁笼’,体现出林建胜常委的思路缜密与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一位长期与林建胜共事的该市纪检监察干部佩服道。

  “每一起纪律审查,都要经得住党规党纪和历史的考验!”这是林建胜常与他的同事常说的一句话。每经办一起纪律审查线索,他都及时与专案组的人员一道进行总结,找出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提醒今后少走弯路,并规范出一套套纪律审查工作新“套路”,是林建胜的过人之处。

  他注重纪律审查的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异地交叉办理”、“提级办理”“成建制领办”、“内外分工合作”等工作机制,用以指导纪律审查工作。

  2015年初,省委巡视组巡视后,向漳州市纪委交办的信访件中,有一信访举报反映:南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某武的违纪违法线索。由于该信访件反映 的问题较简单,且线索不够明晰等缘故,再加上涉嫌违纪对象常年在本地为官,既有广泛的人脉圈子,又因长期担任司法机关分管领导,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今年 3月份,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开始缜密的初核,6月24日进入纪律审查,一个月竟然无所斩获。

  “只能迎难而上。”林建胜坚决道。

  原来,这名在南靖县担任领导干部10多年的余某武,已经嗅到对他不利风声,于是便狗急跳墙,动用所谓的社会关系,采取恐吓、威逼、利诱等种种非法手段,进行攻守同盟,企图欺骗组织,对抗调查,伺机蒙混过关。

  余某武使出的第一招就是提前制订“攻守同盟”;对涉及到与他有贪腐相关利害关系的人实施安慰与威吓:“如果有调查组来查,不要把我们的经济往来说出 来;只要我还在台上,保你无事……”;并时刻派出“爪牙”,如影随形跟踪调查组的动向并及时向他报告情况,还将关系人叫到家里或者故意安排“偶遇”,对他 们面授机宜。进入纪律审查时,余某武便演出了假装“无辜”对抗组织调查以及表演“乱点鸳鸯谱”等一系列假交代的一出出丑剧。

  再狡猾的狐狸终究斗不过好猎手。林建胜采取“异地交叉办理”、“提级办理”、“内外分工合作”、“统一协调指挥”等策略,最终撕下了余某武的伪装,再 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之法,将余某武抵抗调查胡编在用地项目上“张冠李戴”、受贿时间上的“阴差阳错”、贪腐数额上的“颠三倒四”等来洞穿他漏洞 百出又想瞒天过海的痛点,要害之处。在事实面前,余某武不得不低头,陆陆续续交代了他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违反规定参股经商办企业,违纪金额380 多万元的事实。

  经过60多天斗智斗勇,余某武的严重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全案所涉及的违纪、违法总金额达到1000多万元之巨,涉案人员10多名。

  “在那些日子里,林建胜吃住都在纪律审查地点,有时为了某个细微线索的核实,他熬夜至凌晨,甚至通宵达旦。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好几位工作人员说起林建胜全身心投入工作时的样子都觉得心疼。

  坚守“铁律”——为民情怀若“赤子”

  “只有坚守铁的纪律,才能战邪恶惩贪腐。”林建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林建胜长年累月不辞辛苦,以一份“赤子”情怀,奋战在纪律审查第一线,几乎谈不上休息日、节假日。在每一起纪律审查的风口浪尖,总免不了审查对象通过 各种各样的关系,前来“攻关”,面对说情、求情,林建胜始终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一次,某审查对象的家属通过关系人前来“伸冤”。“他把问题说清楚了,是 否‘冤枉’了他,不就水落石出了吗?”林建胜一个“软钉子”,把这个人说的哑口无言,只得乘兴而来败兴而去。

  在家中,他是家务事“甩手掌柜”。前年,他家房子装修,所有的活全由他妻子一个人揽着“一肩挑”,而他却成“甩手掌柜”,一门心思扑在纪律审查初核工 作从那里入手、在那里找突破口上。他妻子无可奈何地感叹道“嫁给纪检干部,犹如嫁给纪检事业。”再说起他女儿,从小到大,读大学直至就业,他就没操过心, 整个人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至今,连女儿单位的名称、在什么岗位,他也糊里糊涂。有一次,林建胜在填写个人履历时,需要填写女儿的工作情况,打电话询问女儿 时,女儿回答道:“爸爸,您就别问啦,反正您也没为我操过这份心……”谈起这些,林建胜饱含泪花道:“愧对家人和孩子啊”。

  满腔热血写忠诚,一袖清风作奉献。林建胜就是这样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