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驻市住建局纪检组:多措并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驻市住建局纪检组牢牢把握“监督者”的角色定位,进一步强化“三转”,聚焦主业,全面履职,切实采取措施,推进驻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突出主业,落实“两个责任”。按照市纪委要求,进一步梳理派驻纪检组所承担的工作,协调驻在局党组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和责任制签定工作,将廉政教育、制度建设等属于主体责任的日常工作交由驻在部门的相关机构承担。纪检组突出主业、主动作为,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拓宽发现问题线索的渠道。对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廉政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廉政制度的落实、“八项规定”执行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加强对领导从政行为的再监督。

  强化重点,消除廉政风险。根据驻局纪检组专项检查的情况,发现住建系统一些领导对财务经费的管理认识不足,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对政策理解不透,存在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纪检组向局党组提出建议,并于2016年3月30日协调举办“市住建系统(人防)财务监管培训会议”,请市审计局、财政局领导和专家结合漳州的案例进行授课,驻在局在家领导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共100多人参加培训,陈禹生局长就加强财务监管提出要求。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和警示。

  抓早抓小,用足用活谈话方式。为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进行及时提醒,前移廉政关口,纪检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测评表,对驻在局机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公开测评,对群众评议较差的负责人进行综合分析,倒查原因,与当事人进行谈话。平时钻研驻在部门的权力运行特点,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驻在局的各个方面,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找局相关干部进行约谈,督促抓好廉政工作落实。

  勇于担当,加强纪律审查。认真执行检控类初信初访办理“零暂存”,继去年查处1名基层领导干部违规使用公车,今年严肃处理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借开会之机公款旅游的问题,起到震慑和警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