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广东:隔级督导严查扶贫领域腐败

  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出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1546条,立案查处344件……今年以来,广东省纪委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查处了一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

  按照“省包县、市包镇、县包村”的隔级包片包案督导模式,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先后赴全省40多个镇(街)和村(居),了解扶贫领域存在问题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情况,将责任压实到基层。省纪委领导班子及部分厅室负责人包片负责22个区域,重点督办相关问题线索53条,立案46件,涉及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

  广东省纪委还组成5个抽查组,每月随机选择市、县、镇、村进行实地抽查;各市、县纪委每月对所辖地区开展抽查,倒逼基层做细做实线索摸排和执纪审查工作。今年,广东省纪委共抽查20个县和40个镇村,各地纪委共抽查47个县和341个镇村。同时,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1至10月,省纪委共拍摄暗访短片8期,暗访问题41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0人,给予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89人。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对在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查处,要把党的政策真正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今年5月,为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广东省纪委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黄先耀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作为今后几年执纪审查的重中之重,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10月17日,广东省纪委从汕头、韶关、河源、汕尾、湛江等14个有省级贫困村的地级市中,各选择1个中等规模的贫困村。14个地级市党委、纪委迅速行动,组建精干力量,带着问题进村,逐一开展入户核查。省纪委片区督导员全程跟踪督导,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真查真核。

  仅一周时间,该省就核查1885户,初步核实违规违纪问题121个,并从中总结出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几种主要类型——利用扶贫监管漏洞和信息不对称,骗取危房改造等扶助名额,或擅自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利用经手扶贫工作的职务便利,暗箱操作、优亲厚友,把国家扶助变成私相授受;将服务贫困户的义务当成额外劳动,雁过拔毛,通过暗示、索取甚至威胁等手段,向扶助人员收取好处费;不认真履行审核审批职能,简单分配指标,导致该救助的没救助,不该救助的被救助……

  目前,该省共排查出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1546条,立案查处34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人。

  下一步,广东将结合近年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及入户核查情况,从四个方面入手构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长效机制。即: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纠正一些地区和部门党委(党组)对扶贫工作领导虚化泛化问题;进一步打通信息壁垒,按照“一网式、集约化”管理的目标,由省扶贫办牵头,构建覆盖全体贫困人口、各责任部门及公安等基础信息单位的全省扶贫工作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同步更新、动态管理;进一步契合实际、健全制度,认真总结扶贫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查找问题背后的机制制度漏洞,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加强监管、严明纪律、形成震慑,强化监管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记者罗有远通讯员付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