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有才无德宋之问

  有才无德宋之问

  ☉张亚清

  唐朝的官员兼诗人宋之问,出身书香门第,官宦之家,依靠自己的才华考中进士而进入仕途。他精于文词,“尤善五言诗,其时无能出其右者”。他写的不少诗句隽永且蕴意深刻,常为后人所传诵。如《渡汉江》一诗:“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把离家游子回乡时那种复杂心情,刻画得入木三分。

  宋之问不但才华横溢,而且长得堂堂一表人才,但人品却十分低劣。他进入仕途时正值武则天当政时期,为了打通晋身之路,见武则天宠爱张易之、张宗昌两个美男子兄弟,便千方百计逢迎谄媚这兄弟俩,甚至不惜放下身段为他们端尿壶。他凭借自己伟岸的仪表,曾向武则天献上一首艳诗,想入非非欲取代张易之哥俩,以求登上龙床变身男宠而谋取升官晋爵,怎奈因其口臭而被武则天拒之门外。

  宋之问为人不齿,还有他为了谋取虚名,竟不惜因诗杀亲。他的外甥刘希夷作有《代悲白头翁》一诗尚未发表,他看后赞不绝口,尤其爱其诗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一佳句,便要求把这诗转让给他。他外甥不肯,他竟残忍地用土袋将外甥活活压死,以夺取该诗的著作权。

  宋之问为了升官晋爵,还不惜恩将仇报,卖友求荣。武则天失势后,她的男宠张易之被杀。宋之问因跟张易之关系密切,被贬职到岭南。有一回他潜回京城,好友张仲之冒着风险把他藏匿家中。当时武氏家族在朝廷还有一定势力,其代表人物是武则天的侄儿武三思。宋之问得知张仲之伙同一班人准备谋杀武三思后,为了咸鱼翻身,谋取荣华富贵,竟不惜告发张仲之,导致张仲之被抄家灭族。其龌龊如此,世人无不唾其脸而咒其行。不久后武氏家族在朝廷彻底失势,宋之问又趋炎附势卷入朝廷之争,最后聪明反被聪明误,先是被流放岭南,后又被赐死,了结他无品无格的一生。

  宋之问虽然才华横溢,为当世知名诗人,但因人品低劣、做事龌龊而臭名远扬。当人们在传诵他写的华丽诗章时,也同时在传送他谄媚逢迎捧尿壶、因诗杀亲夺虚名、恩将仇报害恩朋等斑斑劣迹。宋之问所吟所唱和所作所为,颠覆了“文如其人”的定论,恰如民间俗语所说的“金苍蝇,臭腹里”,但其金色的外表不管多么闪光,却总掩盖不住其满腹腐臭。他的诗名传播多远,他的臭名也就传播多远。宋之问这只“金苍蝇”的满腹腐臭,皆缘于“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之所致,而且是到了功利熏心、不择手段的地步。然而物极必反,终于逃脱不了其头也断,其名也臭的结局。在中国的历史上,有才无德的名人不止宋之问一人,三大奸臣秦桧、蔡京、严嵩,均是大才大奸之辈,也都落了个“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的结局。恃才缺德者,当以此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