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用好三招提升办信质效

  “你好,我委11月3日交由你们办理的信访件办理期限已过半,请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近日,漳州市东山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拨通了陈城镇纪委书记的电话,对一起信访件进行催办。

  今年以来,东山县纪委创新办信督促机制,从督办、回访、问责三方面入手,大大提高了信访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推进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东山县纪委采取的第一招是“盯”。从信访件交到办理人员手中开始,就进行办结时限倒计时。信访室实施办信全程跟踪,时间过半和时限临近时都会进行督办。“盯人战术”盯出了实效,今年已办结的36个检控类初信初访实现100%按时办结,办结时间也比往年大大缩短。

  办结固然重要,办好更有意义。为了提高信访群众的满意度,东山县纪委采用的第二招是回访。今年8件署实名的举报件,县纪委信访室都在案件办结的第一时间电话回访,在调查信访群众满意度的同时,又可以对信访群众的问题进行答疑和解释,大大提高了纪检机关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

  “办事不流汗,我们就要用问责让他出出汗。”主管干部监督室的东山县纪委常委告诉笔者,“县纪委祭出的第三招就是问责”。年初,县纪委出台责任追究办法,申明工作纪律。平时,干部监督室配合信访室,对在办信过程中有敷衍了事、拖延应付、弄虚作假等情形的单位,及时发放黄、橙、红“三色警示卡”,并视情况对责任人予以约谈或通报批评。今年1至11月,县纪委共对2个因信访件办理进度缓慢的承办单位发出黄色警示卡,约谈1人,通报批评1人,真真正正做到了令行禁止。

  今年以来,东山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检控类初信初访39件,目前已办结36件,办结率92.31%,按期办结率达100%,其中党纪立案6人,其他处理16人。(东山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