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满肚书话要倾诉

  断续着用了几天时间,搬书柜,清理书,掸其尘而抚其身,不无感慨也。

  奇怪,近些年每沾上书,心就回到了乡村。此刻,我像抚摸农具和老屋石墩木壁一样,有着几分痛怜与不舍。今又一次把书从成捆中解脱出来,初步分类,放上书柜或打包。也如一年一度去触摸乡情,分辨那些日益衰老的面孔与那些老树返青般冒出来的新面孔,心底竟酸酸楚楚的不是个滋味。

  吃惊。平生读书有限,用书不多,怎么就有这么多的书!它们是我的吗?三大书柜三铁柜外加一木书柜,塞了两间卧室,真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若要再搬次家,这些书耗费的时间与人力,绝对是麻烦头痛的事。我便祈祷人与书相对安静,别弄得书散狼藉。当然,重要的是我无法确保不弃书而逃。

  也是敝帚自珍,爱书一辈子,有父亲或是祖父传下的民国或是清朝的字典,有建国初的……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居多,时间越久越见珍贵。

  电视连环画《水浒传》全套41集,原价130元人民币,此稀品无疑哉。

  有各种史集文集与中外名著,也有诸多砖一样厚的工具书。精品书从《本草纲目》到《辞海》《上下五千年》《十万个为什么》,都是几斤、几十斤一套,其价亦可与金银价好有一比也。除了金砖银砖外,这种书大概算是最重砖块了,真担心它会把我现居的房子压垮。

  各类大型书画集,精装集邮本,当如数家珍。仅一本《共和国六十年摄影集》就是800元人民币。天哪,我买过一件这么贵的衣服没有?连买个戒指给爱人戴戴都没有呢,我还是自封个书人得了。

  诗、小说、散文、杂文、报告文学、评论,风格迥异,各有千秋。著者涵括欧美亚各国,从皇帝、元首到重臣、学者、巨匠、专家,以及平民。书柜上众星闪烁,却寂然无声,是不是真正的朋友都是无关尊卑的沉默者呢?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想一想,又有何不释然呢!

  也许书是我重要的精神食粮。而当下,不知我能像朱自清那样耐得住清贫否?当一些人动辄建房买车时,我的自豪也只能是与书相看两不厌了。

  这辈子搬家数次,书亦随我辗转,从一个小木箱,桌上两本工具书,终于毫无道理地硬生生地发展起来,占据了我的生活空间,侵蚀着我的年华。书使我清贫,书亦在人生绝处挽救了我。

  平生未写几篇像样文章,却是书痴般见了书刊就挪不动步,终致成了老书奴。今天气喘吁吁,两餐未食,怕是像鬼迷心窍般受了蛊惑,合该为书所累。

  (作者孔帆升系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