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抓早抓小 让廉洁教育常态化

  今年以来,福建省漳浦县纪委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警示教育、廉洁提醒,把“抓早抓小”要求贯穿于日常生活工作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推进全县廉洁教育常态化。

  据悉,漳浦县纪委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干部言行,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严防“灯下黑”。县纪委下发进一步规范重要情况报告的通知,规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重要事项报告、重大信息披露报告及请假、外出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重要情况;建立定期集中学习制度,以常规学习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干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建立信访监督机制。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及时进行核查,对存在问题的从严查处。自今年3月份漳浦县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后,干部监督室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7件,现均已办结。

  同时,县纪委以警示教育促干部作风转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到各单位巡回宣讲党内法规为契机,与各单位党员干部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分析梳理出岗位廉政风险点,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县纪委还以廉洁警示教育基地为平台,通过专题教育知廉、廉洁文化引廉和日常监督保廉等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今年以来,已对全县25个乡镇及单位、4100多名党员进行廉洁教育辅导,组织2.6万余人次到各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此基础上,漳浦县纪委以廉洁提醒促干部廉洁自律,强化党员干部“岗前”、“任前”、“节前”三大节点的廉洁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和廉洁谈话300多人次,发送廉洁短信4900多条。县纪委通过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制止、纠正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典型案例通报、谈话函询、自我检讨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及时警醒、知止。截至2016年11月份,县纪委共下发通报9期、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酒驾、责任追究等问题类型4个,问题数22个,通报72人次,谈话、函询131人次。(漳浦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