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关心群众,就是没有群众观点,就无所谓革命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16-12-28 16:41    来源:漳州市纪委    
字体:【

  三年困难时期,东山和全国人民一样。东山本来就缺粮,加上大办食堂之风的弥漫,集体的一点积累几乎吃光。大食堂里,餐餐地瓜丝煮牛皮菜,黑黑的一钵汤稀得可照见人影。那时东山约有百分之二十的群众患了水肿病,老年人脸上的皱纹平展了,脚杆上一按一个深窝。 “只要有地瓜填饱肚皮,上山打老虎都愿去呀。”饿极了的农民哀叹。

  谷文昌心如刀绞,他体恤民情,注意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是吃饭问题。他反复强调:“革命的目的,生产的目的,都是为了生活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关心群众生活,就是没有群众观点,就无所谓革命。”他对上,不隐瞒、不虚报,及时争取了地委、专署的粮食调拨;对下,要求东山干部全部下基层,组织生产。因此,东山干部全部下了基层,组织农民,抢种蔬菜,尽快解决吃饭问题;卫生院医生、护士组成巡回医疗队深入农村,采取紧急措施医治水肿病人。他自己下到困难最大的村蹲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研究,与群众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当他获知河南省搞“自由种一季”试点的消息,认为这是帮助群众度过困难的办法,果敢地在全县推广。这一季,东山粮食获得了丰收,群众度过困难时期。

  (摘自《不朽的丰碑》第60页)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