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敌伪家属”到“兵灾家属”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16-12-28 16:41    来源:漳州市纪委    
字体:【

  解放前夕,撤退台湾的国民党军从东山掳走4792名青壮年,这些壮丁的家属们因此背上了“敌伪家属”的黑锅。解放后,对这一群体的身份认定,是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谷文昌冒着政治风险,向县工委建议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政治上不岐视,困难户给予救济,孤寡老人由乡村照顾。

  “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两字之差,天地之分;一项德政,十万民心。这些“兵灾家属”,特别是那些“守活寡”的妇女们,犹如枯木逢春,有了活下去的信心。她们带着感恩之心跟党走,带着满腔热情建设新家园,带着希望期盼亲人的归来。

  (摘自《东山谷文昌廉政展馆文稿》)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