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米饭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16-12-28 16:41    来源:漳州市纪委    
字体:【

  1960年,粮食严重缺乏问题更加凸显。一天,谷文昌下乡到杏陈公社的礁头村了解灾情。一到村子,谷文昌让人带他到食堂,调查食堂情况。开饭时候,谷文昌拿了个番薯正要吃,队长急匆匆端来一碗白米饭,放到他面前。望着热气腾腾的白米饭,谷文昌突然站了起来,手指着饭问队长:“你这是做什么?你让我吃白米饭,让大家吃番薯?”谷文昌环顾四周每张桌子上清一色的番薯和几碗清澈见底的“稀粥”,热泪盈眶,沉重地坐了下来。同行看到这情形,小声对谷文昌解释说:“您身体不好,队长才特意煮了这碗饭的……”谁知这一说,谷文昌更气说:“我们都是党的干部,也是群众的干部,我们就得和群众吃一样的饭,受一样的苦,干一样的活,群众才会信任我们。”过了一会,谷文昌说:“乡亲们,既然这米饭已经端来了,大家就一块儿把它吃光吧。”说完,谷文昌带头用筷子夹了一点米饭往口中送,接着他让身边的社员挨个轮流吃。社员都含着泪吃了一点点。这样才把这碗白米饭吃完。

  (摘自《谷文昌为民务实清廉事迹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编》第54页)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