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添木家具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16-12-28 16:41    来源:漳州市纪委    
字体:【

  1964年,谷文昌同志调任林业厅副厅长。从东山带到福州的家当是两只皮箱、两只木箱、两瓮咸菜和几麻袋杂物,这就是当了14年部长、县长和书记的谷文昌一家子的全部家当。

  一天,东山县林业局的一名干部到省城福州来找当时分管林业的谷文昌汇报工作。谈着谈着,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很迟了,谷文昌就留他吃了便饭。后来,这位同志回忆:“吃什么菜,我已忘了,只记得他家连一只像样的桌子都没有,几张凳子并在一起,饭菜简单地放在上面……”他实在看不下去,回去后,他特意托人用木麻黄做了一只小饭桌,给老谷送去。可谁知,谷文昌硬是让人把桌子搬走了。

  下放宁化回来,家当依然如故,家里什么都没有,很不方便。爱人史英萍便提议说买点家具,老谷也觉得确实得添点东西了,于是就买来了竹子做的凳子、藤条做的椅子、石板做的饭桌。

  “为什么不买木头的呢?木头的结实、耐用。”史英萍问。“林业厅副厅长的家一下子添了那么多木头家具,外人会怎么说呢?还不说是揩公家的油,以后一个个还不跟着学?咱总不能写张条子,声明这些家具是咱自个儿买的吧?我可不能诱导大家学坏!”谷文昌毫不犹豫地说。1972年,谷文昌调回龙溪地区任林业局长。他仍然坚持不买木制家具,在担任林业局长期间,家里依然没有添置一件木制家具。

  谷文昌不仅管严自己,更管严他的子女,不让他们买木制家具。谷文昌的二女儿结婚,想让他批点木材做家具,谷文昌严词拒绝:“我管林业,如果我做一张桌子,下面就会做几十张、几百张,我犯小错误,下面就会犯大错误。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

  (摘自《谷文昌为民务实清廉事迹读本》第70页)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