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全县77个村均配“廉政监督员”

  连日来,东山县77个村都在忙着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并票决本村文员推荐人选。

  据了解,东山县各村的文员将由镇党委政府统一聘任、管理,赋予村文员管理公章、监督村务的职责,担任起村务“廉政监督员”角色的基层管理模式。

  据悉,东山县自2015年8月在陈城镇试行“村级文员镇聘村用、村级公章规范化管理”工作模式,有效抑止涉农腐败现象的发生,有力促进廉洁基层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改进完善,陈城镇“村级文员镇聘村用、村级公章规范化管理”模式日趋成熟。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东山县决定复制陈城镇成功经验,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该模式,并要求各镇于2月底落实到位。

  同时,东山县为规范“村级文员镇聘村用、村级公章规范化管理”模式在全县顺利推广,出台《东山县推行村级文员镇聘村用、村级公章规范化管理的意见(试行)》,指导各镇根据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招聘村文员。根据文件规定,村文员要求中专以上学历、年龄40周岁以下,不得为村主干的近亲及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文员候选人由村委会提名,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审议、投票通过,经镇党委审核后统一聘任,任期三年。

  目前,东山全县77个行政村均已完成文员配备,县纪委将对他们进行廉政监督和综合业务培训。(东山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