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移风易俗正当时 节俭办宴成常态

  龙文区深入推行移风易俗节俭办宴活动,狠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攀比浪费之风,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树新风。

  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龙文区要求全体公职人员办宴要向单位纪委(纪检组)报备,向组织说明办宴事由、规模等。办宴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过程中,从严控制范围和规模,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尚,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该区朝阳镇纪委结合实际,制定了“三个带头”、“五个严禁”的规定。“三个带头”即:带头宣传和落实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政策及各项要求;带头简化婚丧喜事办理流程,缩减办理时间;带头劝阻亲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五个严禁”即: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禁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礼品;严禁组织或参与违反公序良俗的活动;严禁借机敛财或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严禁利用职务影响为婚丧嫁娶事宜进行服务。

  “现在如果有党员干部要办婚庆喜事,我们都会介入谈话,提醒遵守‘三个带头’、‘五个严禁’规定。”龙文区朝阳镇监察室负责人黄燕燕表示,除了廉政谈话,他们还会通过暗访检查党员干部是否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村规民约弘扬新风尚

  “教育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改善风气。”这是该区郭坑镇汐浦村《村规民约》的新内容。

  郭坑镇纪委副书记陈勇琪介绍,该镇利用村民自治的方式,把反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规定纳入各村《村规民约》,让节俭办宴成为农村群众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据了解,该镇各村都选举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理事会下设婚嫁服务队和殡改服务队,全镇共有123名理事会成员,组成了一支精干的移风易俗工作队伍。各村理事会都制定了《理事会章程》,把办理宴席控制规模和标准纳入章程。“以前建房乔迁、小孩满月都要大肆宴请,现在少了很多,而且酗酒闹事、赌博、酒后驾驶产生的事故和纠纷也明显减少了,”汐浦村党支部书记陈亚龙感觉移风易俗成效显著。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各镇驻村工作队和村纪委委员深入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用算账对比的方法,帮助群众算清经济账、发展账,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理性消费、勤俭节约、文明办宴席的理念,做到干部带头,群众跟进,共同树牢移风易俗节俭办宴的意识。(龙文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