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加大严打严治力度 筑牢维稳铜墙铁壁

 
漳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维稳“六大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
 
 
 

  2月28日,漳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维稳“六大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省金砖安保、信访等系列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政法工作,部署今年政法维稳各项任务。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出席会议并讲话,漳州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刘远主持会议。

  檀云坤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政法机关扎实推进平安漳州、法治漳州和过硬队伍建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扎实有效,社会治安严打整治纵深推进,司法及警务机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重点领域平安建设深化提升,综治维稳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今年,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要认清形势,明确要求,以更加清醒、深度的忧患意识,牢牢把握维稳工作主动权,勇于直面挑战、善于击退困难,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檀云坤强调,要突出重点,严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隐患穷尽、问题归零”的要求,对各类风险隐患问题,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摸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治理,为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排雷清障”,特别是要突出严打严治重点,在全市集中开展坚决打击暴力犯罪、坚决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坚决打击网络制谣传谣、坚决依法化解信访积案、坚决整治交通安全隐患、坚决铲除消防安全隐患“六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凸显严打高压态势,快、准、狠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强力震慑不法分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综合治理,筑牢防线。紧扣“事要解决”的要求,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清理行动,力促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把便民服务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将网格化平台打造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一线平台;扎实抓好“平安细胞”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各种平安创建活动,打造更多的平安创建品牌,形成自上而下、从小到大、层层创建、逐级推动的平安建设创建体系。要群防群治,全民发动。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平安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道打击违法犯罪、整治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守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群防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建好维稳信息员、维稳群众工作队、网络舆情引导员“三支队伍”,建立群众举报奖励制度,依靠人民群众推动立体化治安巡防管控全覆盖。要落实责任,坚守底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立足政治和全局高度,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健全完善“一岗双责”领导体制,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政法各部门要牢牢把握风险防控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考评,以严格的督查问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刘远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部署和檀云坤书记讲话要求。一要明确目标、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按照今年工作重点和“隐患穷尽、风险归零”的目标要求,把综治维稳摆上议事日程、列入工作计划,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确保全市全面安定稳定。二要抓住重点、严厉打击。重中之重围绕“六大专项行动”以及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整改成效能让群众直接感受到的突出问题,公检法要立即行动,各县(市、区)要同步行动,相关部门要协同行动,坚持年头开打、露头就打、重点打头,形成严打高压态势,达到打击一批、震慑一批、化解一批、稳住一批目的。三要依靠群众、夯实基础。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组织和基层治保主任、调解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的作用,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充实基层力量,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发动群众,夯实基层基础,织密群防群治网。同时要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维稳工作。

  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漳州市政协主席张祯锦,漳州市领导吴文团、李珊珊、黄华安、陈少青,漳州市法院院长、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漳州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华安对政法维稳、金砖安保等工作作具体部署。会议还表彰了一批政法系统“十佳”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