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调查 | 芗剧里的廉味

  3月的一个周四上午,细雨纷纷,气温骤降。不过,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老年大学“夕阳红”芗剧演唱队的组织者庄成木还是早早来到中山公园南门廊亭,布置好器材,为9点半的芗剧(闽南一带传统地方社戏)演唱做好准备。

  这边庄成木的器材还没摆设完毕,那边就传来“咿咿呀呀”的唱戏声。“兄弟队伍‘开锣’了?”庄成木急忙掏出手机,拨出号码:“喂,队长,赶紧催一下大家……”

  很快,老庄那二十多名队员匆匆赶到。大家摆开架势,奏起旋律,加入公园的芗剧大军中。

  小公园里的文化传统

  上世纪90年代初,自小就喜欢拉二胡、吹唢呐的庄成木第一次来到中山公园,瞬间被这里的文化氛围所吸引:“七八支队伍在这里轮流登台演唱,有唱芗剧的,有唱南音的,还有木偶剧表演……”庄成木说,此后只要有空,他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专门搭车跑来观看。

  2009年,庄成木退休。他随即邀请一帮退休干部,组建了芗城区老年大学“夕阳红”芗剧演唱队。“来参加演唱的,最多的时候有50多人。”庄成木说。

  然而,要说资历,庄成木还只是“菜鸟”。72岁的大梅溪村农民吴河池如今是西桥街道芗剧队的二胡演奏“大师”。30多年前,他在这里听了一下午芝山演唱队演唱后,便每天下午赶过来学习和弹奏二胡,几十年来很少间断。

  那么,中山公园芗剧演奏的传统是从哪一年开始的?今年70岁的西桥街道延安社区居民蔡翠金告诉笔者,中山公园曾有一座建于新中国成立前的老戏台,加上1951年组建的漳州实验(芗)剧团就在附近等因素,这里很快就成了芗剧爱好者交流学习的中心。

  上个世纪80年代,原有的老戏台倒塌,原址被改造成草坪。尽管戏台消失,但大家在这里交流的传统却延续至今。西桥演唱队的蔡瑞霖老人说,没有了戏台后,几支队伍分别在东门、南门、西门各自“安营扎寨”,形成了如今的局面。

  除了排练,很多时候,几支队伍也会在这里互相切磋技艺。“比如去年10月1日,我们这几支队伍就联合起来,开展了一次大的汇演,每队依次抽人,轮流上台演唱,台下听众点评哪个唱得最好,哪支队伍唱得好的最多。”蔡瑞霖介绍。

  芗剧演唱的都是什么内容呢?“到今天,大伙传唱火热的多是讲廉政题材的。”庄成木告诉笔者,芗剧的题材大多选自历史上廉官、廉吏的感人事迹,比如包拯、狄仁杰、汤斌等人物的故事。“前两天我们就排练了《包公案》!”

  老唱腔里的当代楷模

  “谷公为官清正廉明,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上午十时许,庄成木和他的队员们唱起新剧《廉政好官谷文昌》。

  对于台下驻足倾听的听众来说,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未必懂得演唱者的唱功和技巧,但谷文昌的故事却随着充满韵律的唱词印在了心里。

  芗城区东铺头街道纪工委书记童仕斌闲暇时也喜欢来中山公园听剧,他给笔者讲起这新剧的来历。漳州市中山公园始建于1918年,位于市区最繁华的地段,公园里文物古迹众多,更有演唱、排练芗剧的传统,是市民们休闲时常来的场所。“能不能充分挖掘这里的传统廉政基因,借此把这里打造成一处廉政文化基地?”几年前,漳州市纪委领导在此调研时,提出了这一想法。

  2015年,漳州市启动谷文昌廉政事迹宣传活动。芗城区纪委、东埔头纪工委、西桥街道纪工委先后在公园里布置“廉政文化百米长廊”“廉政灯谜角”“廉政图书角”“好家风讲坛”……

  “聚集在周边的党政机关常年在此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加上还有许多芗剧队常年在此演唱,‘廉’的文化氛围很浓厚。”童仕斌告诉笔者,因此,他们有了新的打算:“邀请芗剧演唱队编演几场反映谷文昌廉政事迹的剧目,让‘廉’文化在这里进一步升温。”

  令童仕斌颇感意外的是,庄成木他们早就先行了一步。“你看,这是我们前几年创作的新剧,有颂扬清正为官的《包公案》,教人向善的《道德伦理歌》,还有歌颂革命先辈的《抗日英雄歌》……”演唱休息间隙,庄成木打开随身的手提袋,掏出一整沓剧目手抄本,向笔者展示。

  对于童仕斌的请求,庄成木二话不说,根据谷文昌的材料,马上组织演唱队谱曲、填词。2016年元旦前夕,芗剧方言小唱《廉政好官谷文昌》在中山公园廊亭登台首唱,不少部门专门组织党员干部前来观看。

  “今年,我们和当地的表演队合作,还陆续推出芗剧小唱《谷文昌抗风沙》,木偶剧《忠诚的守门官》……”童仕斌说,如今街道还打算重新设计“百米廉政教育长廊”,力求把闽南传统元素与廉政元素巧妙融合。

  让廉在基层落地生根

  “每天唱这些廉官事迹,大家也会受到影响。”庄成木指着廊亭柱子上贴着的大红纸说道,“你看,上面是我们这支演唱队这一年来收到的每一笔捐款明细;下面是我们这一年来每笔开支明细,一笔笔精确到‘分’。没有哪个逼我们一定要这么做,但我们这么做,大家才觉得安心。”

  “文化艺术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在公园里散步的退休干部老何说起自己的亲身经历。

  老何的邻居小徐是一个乡镇干部,去年因违规发放津补贴被通报。事后小徐牢骚满腹,总觉得没多大的事,被处分是因为“运气背”,工作消极。作为小徐的好友,老何曾多次上门,试图教育开导,但小徐依然如故。

  去年春节前,老何在公园听芗剧,突然瞥见了蹲坐在前面看戏的小徐的身影。“我走过去拍了下他的肩膀,他愣了一下回过头,我一看,哎哟不得了,眼睛都红了。”老何说,自己当时愣住了,一把拉着小徐到旁边的凉亭坐下。很快就问出了原因。

  “比起谷文昌,我惭愧啊……”小徐低头自语。

  “原来是想通了。”老何说,“听到小徐这话,我特别欣慰,他心中的堵消了。”

  不仅老何深有体会,中山公园的廉政文化氛围还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

  “这种‘接地气’的廉政教育方式,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强大力量,更具持续的生机和活力。”漳州市委党校王崇文教授表示,廉政文化和教育属于意识形态,是“务虚”的,但“虚”功必须“实”做,只有把廉政文化建设做实做深,廉政文化才有生命力。

  “近几年来,芗城区先后在此开展‘树清风正气、传良好家风’等大型活动80多场次,芗剧小唱、木偶剧、锦歌弹唱等1000多场次,连续26年举办基层猜灯谜活动,吸引数万名党员干部参与或观看。”谈及下一步工作,芗城区纪委书记沈洪坤表示,“进一步挖掘芗剧、锦歌、木偶戏等本地传统文化里的廉洁基因,让廉政戏剧更加火热,助推廉洁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杨特团陈跃虹 林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