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推进信访“零暂存”工作

  “这份初核材料在署实名举报反馈方面还不够完整,需退回补齐初核材料”,南靖县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认真落实信访举报件办理“四不放过”原则,对一份乡镇报送的信访初核材料进行审核。

  这是该县纪委推进信访“零暂存”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南靖县纪委积极试行“四个100%”标准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和市纪委标准体系,制定《南靖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标准操作手册》,同步建立标准化机制运行工作小组,积极试行检控类初信初访件录入率100%、核查处理率100%、实名举报件受理告知率100%、办结反馈率100%等“四个100%”信访举报件办理标准体系,使“零暂存”工作在标准化的引领下,更加规范高效。

  同时,南靖县纪委实行交办单、提醒单、催办单、约谈单等“四色单”管理,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全程跟踪管控,对重要信访件拖延不办导致越级访、集体访、非正常上访的,追究相应责任。2016年至今,共发出交办单92份,提醒单23份,催办单13份。在此基础上,县纪委认真落实“四不放过”,即对信访办理结果做到手续不完备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材料不规范不放过。去年以来,通过退回补证查实转立案的信访举报2件。

  此外,该县纪委先后制定出台《信访举报件办理程序规范》《信访举报直接了结件审批暂行办法》《关于贯彻落实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部署会精神工作方案》等制度,不断完善信访举报件办理机制,不断规范信访举报办理流程、审核把关以及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跟踪督办等关键环节,努力实现信访举报件快转、快查、快结。(南靖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