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漳州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市委巡察组对市二轻联社党组和市科技局(含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檀云坤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檀云坤强调,要深化政治巡察,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突出“关键少数”,紧紧抓住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要强化成果运用,严肃反馈,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形成巡察治本效应、综合效用。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抓巩固促提升,推进全市巡察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抓紧筹备、抓紧实施新一轮巡察。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二轻联社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责任担当不够,推动下属企业改革转型升级措施乏力,对下属企业转制指导监督不够,未能较好地维护集体和职工权益。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抓得不紧,党员教育管理抓得不严,党费交纳不规范。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落实“五抓五看”不扎实,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缺位,主动作为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借考察学习之机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公共资产处置存在廉洁风险,资金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科技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特别是“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重要作用没有发挥好,推进科技发展与进步的担当意识缺乏,一些重要事项久拖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未果;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党组织换届不及时,部分党员未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乏力,干部选任工作不够规范,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科技项目重立项、轻管理,扶助企业科技创新效果不佳,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较弱;挤占挪用科技专项经费,项目资金申请拨付监管不严,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规避、违反政府集中采购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