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廉村”家风世代传

福建省漳浦县佛昙镇轧内村,是该省一个以古祠、古厝、古树、古兵营等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村。其中,家规家训文化独具特色,形成了“守孝、守礼、守廉”的家风文化“品牌”,该村也因此被当地人誉为“廉村”。

4月23日,记者一行走进“廉村”,感受这里的古道家风。

“几天前,我刚刚来过轧内村,见了一位拆自家房屋的‘傻人’。”在去往村里的路上,佛昙镇纪委书记薛迎滨告诉记者,这个被群众称为“傻人”的是村民陈景民,近几年自己做小生意赚了点钱,经相关部门批准,他在村里建起了一幢五层小楼。可是,他去年居然把辛辛苦苦建成的楼房“砍”成了三层!对此,群众众说纷纭,他“傻人”的名号也就因此而来。

原来,村里去年启动富美乡村景区建设。陈景民得知景区建设规划后,意识到自家的楼房偏高,决定主动拆掉两层,并将房顶改为斜板式,以便与景区环境更和谐。

“今天,咱先去见见这位‘傻人’如何?”听了薛迎滨的介绍,记者说道。

“好!”

“来来,同志,请进请进……”来到陈景民家,这位憨厚的汉子热情地招呼道。

记者环顾陈景民家的厅堂,宽敞明亮,简洁的红木家具摆放其中,大厅两边的墙上“墨香”四溢:“省我治家”“互励共勉”等映入眼帘。“真是个书香门第!”记者感慨道。陈景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记者主动谈及了他做的“傻事”。“这样做,才不会违背咱老陈家的祖训啊!”他指着挂在厅堂中央的祖训,自豪地说,“你看,祖训写着‘心清更觉山川近,心远更知宇宙宽’,做人要看远一点,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记者心里想,大家说他“傻”,其实他心里敞亮着呢,他记挂的是一个更大的家。

记者一行与陈景民告别,没走多远,看到一位老人正在自家院里练字。记者走近一看,是“忠孝传家”四个字,正楷书法,遒劲有力。

“这位老人叫陈火银,他儿子就是我们同事。”漳浦县纪委的同志告诉记者,陈老家俨然一个家风教育馆。

“走,带你们参观参观……”陈老爽朗地笑了。

“家训录——立志报国篇、家庭和睦篇……”“劝学文……”“感悟……”客厅的墙上挂满工整朴素的字画,记者置身其间,被一股浓烈的文化气息包围着。

记者看到了左侧墙上挂着一张横幅——“忠孝传家”,正是陈老刚刚练的那几个字。

无需太多言语,看着这位善文善教的儒雅长者,记者顿悟了。这种润物无声的“入户式”教育,既是一幅多彩斑斓的家风画卷,又是一本鲜活实在的家风教科书;在耳濡目染中,它发挥着“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无疑是后辈们成长的风向标。记者似乎感受到了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在这些普通家庭凝聚、传承、蔓延……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轧内村投入近2000万元建设富美乡村,过程中无举报、无上访、无刑事案件,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等。“这与轧内村将好的家风融入项目建设分不开。”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在“传承优秀家训、培养良好家风、争创文明家庭”的引导下,促使轧内村党员、干部,把良好家风建设内化为干净干事、一心为民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本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黄喜祖 李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