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探索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机制——靶向基层,发挥利剑震慑作用

     “巡察组一来,村干部私分50多万村财的问题终于查清了!”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濉城镇河东村的村民们拍手称快。

  今年2月,三明市委派出巡察组进驻建宁县,在延伸巡察镇村时,发现河东村党支部原书记谢晓玲等人私分村财的问题线索,并移交当地纪委调查。4月13日,谢晓玲等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随着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全覆盖的推进,福建省一批“蝇贪”“村霸”纷纷被清扫落地。

  紧抓部署,瞄准全覆盖

  “在本届党委任期内,我市将完成对所有市县直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乡镇的巡察。”三明市委巡察办主任袁富力告诉笔者,该市作为福建省开展巡察工作的试点地区,目前正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在推进巡视全覆盖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并在部分市县开展试点。省委“五人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省委印发《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省委书记尤权要求扎实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全省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

  “市县党委要把完成巡察全覆盖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尽快谋划制定五年巡察工作计划,按年度分批次实施,确保全覆盖任务如期完成。”2016年12月26日,福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三明市召开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学新表示。

  全省各地围绕全覆盖目标,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研究制定巡察工作规划,明确重点,把握时序,统筹推进。

  截至2月底,福建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含平潭县)和83个县(市、区)均组建巡察机构,建立巡察人才库,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目前,全省各市县至少已开展一轮巡察工作。

  创新机制,强化震慑力

  在开展市县巡察中,福建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永安市委巡察一组组长雷盛棋告诉笔者,该市坚持边巡边改,巡察与整改、查处联动,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处。3月中旬,永安市委巡察组在上坪乡甲圣村巡察时,发现该村党支部原书记杨爱莲相关问题线索,并移交当地纪委调查。不久前,永安市纪委给予杨爱莲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靶向基层,集中监督“火力”,充分释放巡察的震慑力,倒逼违纪者不再心存侥幸。大田县在开展第二轮巡察时,巡察组入驻屏山乡第四天,该乡经管站站长涂某某迫于巡察监督的压力,主动到县纪委交代挪用村集体资金60多万元的严重违纪问题,争取组织宽大处理。

  福州市委结合干部考察选任工作,开展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运行情况专项巡察。截至今年3月底,共对8个县(市、区)、21个市直单位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巡察,查阅审核623名新提任科级干部人选相关选任工作资料,发现不规范问题64个。

  强化指导,构建“一体化”

  近日,为期四天的福建省巡察干部培训班正式结束,共有市县两级巡察干部190人参训。开展巡察工作,人员力量至关重要。“去年12月以来,我省共举办两期培训班,市县两级300余名巡察干部参加学习。”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说。

  福建省委将市县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巡视专项检查内容,省委巡视办汇编下发21项巡视制度为各地巡察办提供借鉴,督促各地形成巡察流程、支持配合、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层面的巡察制度体系,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开展。

  该省积极探索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形成一体化工作格局。在省委开展对县巡视时,根据省委巡视组工作需要,由所属市委派出巡察组,针对巡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线索开展“点穴式”专项巡察;在省委巡视情况反馈后,市县党委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巡察,拓展延伸巡视成果。

  截至3月底,福建省已完成对720个党组织的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1998个,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122个。根据巡察移交的线索,已立案审查1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人,一大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查处。(陈金来 杨特团 叶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