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擦亮监督“探头” 站好派驻“前哨站”

      “今天,我们召集8个新设立的市直派驻纪检组长参加座谈,主要是总结交流派驻机构履职情况,分析解决存在问题……”6月14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组织全市派驻纪检组召开工作座谈会,部署下阶段派驻监督工作任务。这是漳州市纪委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后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

  派驻纪检组是党组织设在被监督单位的“哨兵”和“探头”。今年3月,漳州市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市委办、市委组织部等党委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此后,各新设立派驻纪检组在开展对所驻单位的监督执纪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经过了解,我们发现个别单位依然存在重业务工作、轻党风廉政建设以及领导办公室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隐患。对此,在派驻纪检组人员一到位后,立即与市委组织部中层以上干部及党校、编办等归口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召开座谈会,提出监督意见,督促做好整改。”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

  自派驻机构全覆盖后,各新设立的市直派驻纪检组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工作。他们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全面了解驻在部门及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促各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为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驻市委办纪检组对负责监督部门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初步检查,督促市委办出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条守则》、市档案局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会议;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实行派驻监督网格化综合管理,建立三级综合平台、三支网格队伍以及网格综合管理运行机制。  

  前不久,漳州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根据市纪委移送问题线索,对一名干部借考察之机绕道公款旅游的问题发出函询,经核查属实,及时对其进行廉政谈话提醒,责令其退还绕道旅游所产生的费用,并作出深刻检查。

  漳州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在做好制度规范建设的同时,还“各显神通”,通过督促归口监督单位制定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主体责任清单,建立班子会议提前报、重要信息即时报、重大事项限时报、责任落实定期报的“四项报告”制度,定期集中排查分析研判信访举报件,深化“1+X”常态化督查机制等方式,积极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不仅如此,各派驻纪检组之间还加强沟通联系,采取联合执纪审查、联合监督、联合检查等方式,及时收集排查相关问题线索,增强执纪审查工作主动性。

  “为了家人的幸福,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请远离腐败。我们希望,全委干部家属用实际行动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堤,创建廉洁和谐的幸福家庭……”市政法委党员干部小李郑重地在《家庭助廉倡议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在市委政法委纪检组的推动下,该纪检组所负责综合监督的部门每月都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开展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三圈”倡议以及家庭助廉倡议活动等,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

  宣传教育常提醒,抓早抓小抓预防。各派驻纪检组积极推进所驻部门廉政教育常态化,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拍摄专题片、发放监督卡,组织党规党纪测试,利用微信平台发送节假日廉政提醒,定期推送廉政教育短文、党纪法规条文,编发警示教育材料等,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下一步,漳州市纪委在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对纪检组的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还将制定派驻机构履责考评机制,把纪检组各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进行考核,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促进各派驻纪检组切实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