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诏安:“田间”监督哨

“张大姐,你申请的生产性补助资金已经通过县里审核,年底就可以领到补助资金了。”6月7日中午,福建省诏安县太平镇干部蔡婕一下班就急匆匆地赶到雄鸡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该村贫困户张巧娇。这是蔡婕今年第8次到张巧娇家里。

丈夫早年病逝,大儿子因病长期住院,小儿子性格孤僻常年蜗居家中,已过不惑之年的张巧娇仅靠十几棵青梅树的微薄收入,撑起一家三口的生计。而蔡婕,就像是她家的“第四口人”。

蔡婕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雄鸡村的驻村党风监督员,监督村里扶贫工作。“张大姐和她小儿子都具备劳动能力,且符合国家生产性补助资金申请条件,可以帮她申请补助资金和免费鸡苗,让她跟着大户一起养鸡。”在了解相关家庭情况后,镇扶贫办制定出一份张巧娇家精准脱贫方案。

随后,镇扶贫办立即行动起来,帮助张巧娇申请了200只免费鸡苗,并计划用200只鸡苗和生产性补助资金帮助张巧娇入股集体养鸡。而蔡婕也时刻关注着补助资金的下发到户情况。

“入股的钱是东拼西凑先垫上的,原本我还担心这笔生产性补助资金是不是真的能拿到手。现在看来,是我多虑了。”听了蔡婕带来的好消息和对政策法规的说明,张巧娇心里悬着的石头彻底落地了。

党风监督员就像是“田间”监督哨,不仅把维护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还要识别在扶贫工作中打歪主意的人。这不,村里3户冒领造福工程补助资金的村民就被揪了出来。

前不久,蔡婕在对下派村造福工程申请对象进行“回头看”过程中,发现3户申报对象虚报套取扶贫资金,在填写申报材料时将已经迁出的家庭成员也进行上报。蔡婕立即向村党支部书记指出这个问题,并向镇纪委反映了该情况,镇纪委责成镇扶贫办进行核实后,剔除了这3户补助对象中不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

在诏安县,像蔡婕这样的党风监督员共有223名。2016年以来,该县探索推行乡镇下派驻村党风监督员工作制度,在全县选拔优秀干部下派至辖区行政村担任驻村党风监督员,对村级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以及扶贫领域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一线监督。“一年多来,全县驻村党风监督员共协助乡镇纪委发现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9件,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干部73人。”诏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林志辉说。(本报通讯员 杨特团 沈育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