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芗城:聚焦“精准扶贫” 严查快处“微腐败”

  “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为了更好地履行“精准扶贫”工作的监督责任,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紧盯扶贫领域的“微腐败”,针对城乡低保、危房改造、专项补贴等扶贫资金发放工作中的问题线索,咬紧不放、深挖深究,一经核实,坚决严查快处。

  “去年以来,芗城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党员干部56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10起22人。”这是芗城区纪委晒出的“精准扶贫”的成绩单。

  区纪委牵头制定全区扶贫专项资金检查工作方案,抽调区财政、审计、经管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013年以来全区教育、残联、民政、老龄委、卫计、文体、民宗、农林等系统、部门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涉及132笔5968万元。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7条。

  与此同时,区纪委通过入户宣传、开门接访、主动下访等方式,深入一线,到困难群众身边去,开展随机入户访查,上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及时掌握第一手实情,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加强与公安、审计、民政、财政、建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通过芗城区民政网络信息系统,及时摸排全区低保(五保)户经济状况动态管理落实情况;借助漳州市殡葬管理所信息管理系统,调取2014年以来已死亡的低保、五保对象的火化时间,重点查看已死亡的低保、五保对象是否还在发放救助金,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19条。

  此外,区纪委还聘请1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时时在线,拓宽监督渠道,聚焦精准扶贫、民生问题等重点内容,对全区162个村(社区)开展监督工作。

  “扶贫领域的腐败行为啃食了群众‘获得感’,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进一步净化扶贫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芗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林文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