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构筑“点、线、面”三维监督格局 严查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全市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4条,查处违纪党员干部196人,党纪政纪处分7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这是福建省漳州市纪委交出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半年“成绩单”。

今年以来,漳州市通过下派驻村党风监督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再监督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等方式,构筑“点、线、面”三维监督格局,利剑出鞘严查扶贫资金各类“跑冒滴漏”问题,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真正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得到确认,弄虚作假者则露出了原形。”近日,收到村级党风监督员黄标贤提供的问题线索,诏安县南诏镇纪委查处了一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原来,该镇正在开展新一轮保障性住房申请工作。作为村级党风监督员,黄标贤发现在一个四口人的申请户中,竟有三人享受低保。“我们本地低保的认定标准是人均月收入低于492元,但这户家庭消费水平与之明显不符。”黄标贤随即将问题反映到了镇纪委。

经相关部门入户核查,该三人的实际月收入远高于492元,且存在骗保问题。南诏镇按程序取消了三人的低保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在漳州市,像黄标贤一样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村级党风监督员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该市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行基层党风监督员制度,由监督员对村级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以及扶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线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纪检监察机关。

“村级监督员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点,但却能在一线精准发现问题,让‘蝇贪’‘硕鼠’无处遁形。”漳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张加福是镇政府工作人员,收入稳定,不至于困难到连母亲都养不起吧?”今年5月,南靖县委巡察组进驻南坑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进驻没几天,就收到了相关举报。

巡察组实地到张加福母亲黄某居住的南高村调查,发现黄某有三儿一女,四人均有生活和赡养能力。其中张加福在县城有房有车,妻子经商,家境殷实。

“这其中肯定有猫腻。”巡察组随即按程序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经查,2014年至2016年,时任船场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的张加福,通过向南高村党支部书记打招呼的方式,授意其将黄某纳入该村低保对象。县纪委给予张加福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违规领取的4500元低保金。

“去年以来,漳州市县两级聚焦扶贫领域,将群众关注、问题突出、权力集中的部门和重点乡镇、重点村列入巡察名单,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情况。”漳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顺着扶贫领域这条线,通过开展专项巡察、交叉巡察,该市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咦,坂里乡坂新村无房户何国义2013年已领过一次造福工程补助款,怎么又出现在2016年申报名单里?”今年3月,长泰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在核对造福工程补助对象名单时,发现有人重复申报补助资金。县扶贫办随即开展核实,并将问题线索上报县纪委。县纪委以重点督办件的形式移交坂里乡纪委。

坂里乡纪委调查发现,坂新村报账员何国文,利用负责补助申报工作之机,将他人申报验收材料“移花接木”,帮助其弟何国义违规骗取造福补助款1.5万元。何国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何国义违规骗取的补助款被收缴。长泰县扶贫办在县纪委的督促下,对负有审核责任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处理,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

“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仅靠纪委一家‘单打独斗’远远不够,必须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叶萍表示。为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作用,该市纪委坚持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对扶贫领域问题进行“一案双查”,对履责不力者严打板子。

该市规定,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对扶贫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开列清单。市纪委开展监督的再监督,一方面根据问题清单挂牌督办,逐条处理对账销号,另一方面对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方面进行监督,对发现“两个责任”不落实、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坚决进行问责,确保党的好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本报通讯员 杨特团 吴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