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林叶萍: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政治巡察

  市县巡察工作是中央和省级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补充,对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巡察站位要科学准确,体现政治高度。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握政治巡察属性,坚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要体现党内监督特质,坚持用“六项纪律”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特别要抓住政治纪律这个纲,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严发现、审视和解决问题,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彰显管党治党责任担当,紧紧盯住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紧紧盯住行政权力、资金资产、土地出让、工程项目、选人用人等重要事项,紧紧盯住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重点问题,深层次查找和揭露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的本质,从严倒查责任,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巡察重点要突出基层,夯实政治基础。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巡察向基层“微腐败”亮剑,才能使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突出压力传导,层层推动落实“全覆盖”目标,以巡倒逼,唤醒基层党组织党的意识和责任,破解管党治党力度逐级递减的问题。特别是要抓住县委这个关键,把县级巡察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推动巡察工作各项举措在基层落细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当前一些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推动县级巡察向重点村居延伸,将群众关注、问题突出、权力集中的市县重点部门和重点乡镇、重点村列入巡察的首选单位。要突出民心民意,结合落实扶贫领域决策部署,强化精准巡察,精准发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风不正、行为不廉、办事不公等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促进基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巡察格局要上下联动,凝聚政治合力。推动市县巡察向纵深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党委统一领导,推动形成市县联动、同频共振的巡察工作格局。战略上要一体谋划,要着眼于高位统筹,先行先试,在工作节奏上注重渐次推进,先市后县、逐级展开,以上带下、稳扎稳打,有效避免下级巡察“工作不实走形式,方法不当出乱子”。工作上要一体推动,积极探索市县联动巡察新方式,实现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确保互相印证、提高效率,形成市县“一盘棋”,破解基层人情关系复杂难题。协调上要一体联动。注重发挥市一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作用,一方面,强化纵向贯通,市级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县级巡察加强跟踪督办;县级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市委巡察机构作为重要的工作参考。另一方面,强化横向协同,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机关、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合作,形成合力。

  巡察成果要充分运用,增强政治效果。成果运用是检验巡察政治效果的“试金石”,必须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问题反馈要精准,对问题和线索建立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机制,本着谁的问题谁认领的原则,把巡察成果分解到各成果运用主体,确保每个问题都能落实到人。问题整改要到位,督促被巡察单位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必要时开展“回头看”,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问题隐患要根除,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影响全局和发展稳定的问题,加强综合研判,剖析根源,提出建议,切实有效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功能。(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林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