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拉近“焦距” 党风监督直通“村级”

      “我会像爱护花草一样热爱我的工作岗位”——韩伟蝉熟练而又细致地为盆养的几株多肉添加养料,腼腆中带着分明的坚毅,对着我们说,“驻村党风监督员是乡党委交给我的一项工作任务,我一定尽我所能,对得起岗位职责。”

  这是爱好养花的福建省诏安县梅洲乡梅东村驻村党风监督员韩伟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去年以来,韩伟蝉在工作中发现,梅东村存在账目管理混乱、报账不及时等问题,韩伟蝉立即要求梅东村报账员及时进行整改,并将该情况上报乡纪委,通过调查,发现了报账员吴某诚挪用村集体资金的违规违纪行为,梅洲乡纪委给予吴某诚开除党籍处分,并对村主干进行责任追究。

  像韩伟蝉这样在村级一线的党风监督员还有很多,他们在自身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不平凡的监督触角作用,使一些苗头性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监督体系“四级贯通”

  今年6月,漳州市纪委对诏安、龙海、南靖、长泰、云霄等村级党风监督员试点工作进行总结,细化方案,提升推广。

  7月10日,漳州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乡镇党委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制度的意见》,决定在全市1651个行政村全面推进下派党风监督员。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漳州市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工作迈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实现市、县、乡、村监督体系四级贯通,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时时刻刻处于近距离的监督之下,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有力保证。

  通过“严格选派标准、明确职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强化考评管理”等四措并举,进一步为一线党风监督员们明确了工作规定和努力方向。

  “小岗位”发挥“大作用”

  “咚咚咚……”

  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还在睡梦中的杨玉武。

  “台风马上就要登陆了,事不宜迟,请快快和我一起转移……”超强台风“尼伯特”预警启动,梅岭镇玄钟村的党风监督员郎莎伊与该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住在危房中的杨玉武转移至安全地点。

  每逢台风天、雷雨天,梅岭镇玄钟村的党风监督员郎莎伊心里最挂念不下的,就是家住安全隐患满满的老房子里的杨玉武一家。她一同放心不下的,还有村里的无房户杨丽洪、杨龙钦。

  为帮助他们顺利脱贫,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致表决同意由村出资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将杨丽洪、杨龙钦列入造福工程项目补助对象,并由村里出资搭建移动板房供危房户杨玉武居住。

  在整个扶贫工作期间,玄钟村党风监督员郎莎伊多次下村,实地走访了解贫困户的住房建设进展情况,监督扶贫领域的资产使用情况,对比村报账员所报账目与实际花费资金是否吻合,监督村两委是否能够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按时安排贫困户顺利搬家入住。

  在这名小小党风监督员的努力和跟进下,该村贫困户已全部搬入新房,圆了住房梦。

  “不知道说什么好,谢谢这位小同志的帮忙……”杨玉武满满感激。

  村级监督员的岗位看似很“小”,但却是紧密联系群众的有机“纽带”,能够时刻发挥着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大作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招投标结果要及时张贴在宣传栏公示,第一时间让群众知晓项目进展情况……”,梅洲乡梅洲村党风监督员曾法兵紧盯项目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把监督村级权力运行作为工作重点,经常主动下村参与该工程项目建设的讨论,要求村里按有关规定进行招投标,招投标结果要及时进行公示,确保整个项目建设公开透明。

  曾法兵式的村级党风监督员是整个党风监督员群体中的剪影代表,他们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百米冲刺员”。

  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采取兼职的形式,协助乡镇党委、纪委开展工作,主要履行监督检查、反映情况、建言献策等三个方面工作职责,与乡镇纪委形成“主次分明、专辅结合”的全覆盖监督格局。每名村级党风监督员联系监督1-3个行政村,每周下村开展监督不少于2次,倾听群众诉求,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好“派”的权威和“探头”作用。

  漳州市纪委在《意见》中明确村级党风监督员的监督重点,要求充分发挥村级党风监督员在农村基层的一线监督作用,围绕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重点对村集体“三资”管理、项目建设、扶贫工作、征地拆迁等开展监督、提出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并如实向乡镇党委、纪委报告情况。

  据悉,去年以来,仅诏安一个县的村级党风监督员共受理群众诉求610多件,现场办结450多件,为230多名诉求群众提供了政策、法律等咨询服务,化解了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信访件20余件。

  下一步,漳州市将抓好村级党风监督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强教育培训,为其履职尽责提供必要的条件,充分发挥好村级党风监督员的作用,并对其所联系监督的行政村党风建设状况进行跟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