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违规操办女儿婚宴的老郑认错了

  “党纪‘高压线’碰不得啊!我们一定要吸取老郑的教训。”前段时间,一些中小学校的教职工被区纪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组谈话提醒后感慨道。

  事情还得从今年6月说起。区纪委信访室接到举报信,反映区教育局干部老郑为女儿大操大办婚宴,而且违规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区纪委主要领导要求迅速开展调查。

  接到任务后,我带队走访酒店调取了相关票据和监控录像,并约谈了参加婚宴的相关人员,基本确定了老郑违规操办婚宴的事实。经过研究,区纪委决定对老郑进行党纪立案。

  “女儿的婚宴我提前向单位和派驻纪检组报备了,也没有办得很奢华,我没有违反党纪!”被叫到区纪委谈话的老郑很不服气。

  “老郑,你先别着急否认,回想一下当时你跟单位的纪检组组长报备时,他怎么叮嘱你的。”我给老郑递上一杯水,逐步开导他。

  老郑冷静下来,沉思了一会儿说道:“当时纪检组组长重点提醒了我三点:一是不能大操大办,造成不良影响;二是不能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及与行使职权有关的人员参加;三是不能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及与行使职权有关人员的礼金。”

  看到老郑越说越没底气,我趁热打铁:“对照上面三条,想想哪些人可以请,哪些人不能请,其中是否存在问题?”

  “我收了不该收的礼金。”老郑显得有些无奈,也有些委屈,“之前,我到局相关科室发喜糖,正好几个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职工来局里办事,看到我在发喜糖,表示想参加婚宴。盛情难却,我想着就几个人应该没事,就把纪检组组长的叮嘱给抛到脑后了,告诉了他们婚宴的时间和地点。没想到消息不胫而走,婚宴当晚去了50多名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职工,我想阻止已经来不及了。”

  我严肃地对老郑说道:“女儿结婚是大喜事,邀请亲朋好友庆贺一下是人之常情,但也不应该被喜悦冲昏了头脑。当时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职工表态想参加喜宴,你如果能够亮明态度,把纪检组组长的叮嘱告诉大家,大家肯定能理解,也会支持的!婚宴现场你来不及阻止,事后也没有及时把礼金退还给他们,最后铸成大错。说到底,还是你没有绷紧纪律之弦!”

  “我错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在关键时刻心存侥幸,放松了警惕,给党员形象抹黑了。”想通了道理,老郑后悔莫及,不再辩解。

  我鼓励他说:“老郑,不要有心理负担,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呀!”

  老郑诚恳地说:“不管组织给我什么处分,我都虚心接受,绝不再犯错。”

  一周后,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老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随后,区纪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组逐批对参加婚宴的中小学、幼儿园的50多名教师职工进行谈话提醒。

  违规办喜宴,纪律不容情。婚丧嫁娶,适当操办一下是人之常情,老郑有多次遵规守纪的选择,但他每一次都心怀侥幸地选择了看似顺应风俗人情,实则违规违纪的错路。这场违规的婚宴警示我们,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下,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只有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不敛财、不张扬、不沾公,在各种考验面前才不会慌了神、失了原则。(龙文区纪委  林锦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