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福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刘大爷爽朗地笑了。

  前些日子,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纪委干部到先锋村入户访查时,村民刘大爷就村委会新大楼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镇纪委深入调查后,发现一名村支部副书记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对其予以党纪立案处理。

  “以往,反映问题得去上访,有时候还不一定能解决。现在纪委干部经常下来了解情况,我们有话在自己家里就可以说了。”有话有地方说,有问题在家就能反映,这让刘大爷感到暖心。像刘大爷一样,在福建省各地,许多基层群众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以及从中折射出的一股新风。

  从“群众上访”到“干部下访”,这种变化源于今年来福建省纪委在全省推行的乡镇纪检组织建设。

  应运而生的“3个100%”

  2016年底,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在基层调研时发现,有的乡镇纪委只有纪委书记一个人,个别还存在“三转”不到位的情况,党内监督存在空白和盲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力度层层递减、“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

  于是,刘学新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如果乡镇纪委只有纪委书记一个人,怎么能够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

  乡镇纪检组织面向基层群众,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最直接、最重要的力量。乡镇纪委力量不加强,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就会显得力不从心。

  一方面,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普遍薄弱;另一方面,基层一线监督执纪任务却十分繁重。据统计,2016年福建省纪委收到的检控类信访举报件中,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的信件比例占约七成。这些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大多数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

  经过深入思考和统筹谋划,今年3月,福建省纪委从人员配备、业务能力和工作目标三个层面,提出了乡镇纪检组织建设“3个100%”目标:乡镇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乡镇纪委年内100%有自办案件。

  为了保证工作落到实处,今年5月至6月,福建省纪委派出3个专项检查组,对全省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各地推进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共抽查19个县(市、区)、38个乡镇,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力推进此项工作深入开展。

  “半年来的实践证明,‘3个100%’这个目标是切实可行的。目前,我省前两个指标已全面完成,大部分乡镇已具有自办案件的能力,年底前可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随着“3个100%”的全面推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状态正发生深刻的变化。

  8月下旬,地处福建省最南端的漳州市诏安县,南诏镇纪委书记刘瑞平正带着巡察组人员,进村开展巡察。按照诏安县委的部署,南诏镇党委在本届任期内,要完成对17个村居、社区的巡察任务。“目前已完成巡察4个村,共发现问题线索3条,给予党纪处分3人。”

  今年42岁的刘瑞平是一名“老纪检”,2011年以来,他先后在3个乡镇担任纪委书记,对深化“三转”和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所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要么身兼多职,要么单枪匹马,抓监督心有余力不足。”目前,他所在乡镇已提前实现“3个100%”目标,镇纪委配备了3名专职纪检干部,5名纪委委员均参加了相关业务培训,镇纪委已立案7件,其中自办案件3件。“现在干纪检活,浑身是劲,底气足了!”

  从“不务正业”到“专职专责”,从“单枪匹马”到“团队作战”……在福建,乡镇纪委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化。

  形成靶向基层的监督合力

  对刘瑞平的体会,长泰县岩溪镇纪委书记薛阿民感同身受,在他看来,乡镇基层组织建设启动后,自己的工作环境和节奏“变了样”。“以往,镇纪委只有一两个人,还经常被抽调参与其他工作,连核查一封信访件都干不了。”他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办公条件简陋,唯一的一台老旧电脑动不动就“死机”,想找干部谈话,连个规范的谈话室都没有。

  如今,“薛阿民式”的难题迎刃而解。漳州市结合“3个100%”目标,启动乡镇纪检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有专职干部、有专业培训、有专门场所、有专用设备、有专项经费“五个专有”的标准,弥补乡镇纪委在人、财、物等方面的短板。

  在乡镇基层组织建设中,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干部准入关。“我们督促指导各地认真执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注重选配政治坚定、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同时,注意调整不适合从事纪检工作的干部,努力提高基层纪检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福建省纪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龙岩市134个乡镇(街道)已配备专职纪检干部328名,人口3万人以下的乡镇(街道)配备2名以上,52个人口超过3万人的乡镇(街道)配备3名以上。

  此外,龙岩市针对换届后乡镇纪检干部新手多、年轻化等特点,采取集中培训、跟班锻炼、指导帮扶等方式,有效破解乡镇纪检干部“本领恐慌”问题。今年以来,市纪委分3期对全市乡镇纪检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安排乡镇纪检干部到市县两级纪委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并选派经验丰富的市县两级纪检干部对基础薄弱的乡镇纪委进行挂钩帮扶。

  8月25日,在沙县富口镇,记者走进位于镇政府办公大楼一层的纪委办公室,只见房间整洁明亮、摆放有序,电脑、打印机、录音笔、照相机等办公设备一应齐全,各种案卷、文件档案存放规范有序。办公室隔壁,还专设了一间谈话室。

  据三明市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以来,结合落实“3个100%”要求,该市对乡镇纪委干部提名、干部考核、工作经费、办公设施、台账清单等方面实行统一规范管理,“我们把乡镇纪委工作经费予以单独核定,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乡镇纪委有效履职。”

  为推动乡镇纪检组织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福建各地采取明确工作职责、健全业务流程、加强业务指导、完善考核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乡镇纪检干部工作分工和履职行为。同时,强化压力传导,要求乡镇纪委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高履职实效。

  邵武市纪委对11个没有自办案件的乡镇,逐一约谈相关乡镇纪委书记,要求锁定“3个100%”目标,认真查找问题的根源,拓宽线索来源。通过压力传导和督促指导,目前全市已实现乡乡都有自办案件的目标。

  在“一线监督”中发挥作用

  “大伯,您知道是哪位干部挂钩您吗?您领到多少补助款?怎么发的?”8月29日,安溪县虎邱镇纪委书记王志勇带领纪委干部入户访查,在贫困户王金良家中详细了解情况。

  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林文超说,乡镇纪检干部配备到位后,县纪委组织对全县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4339名贫困户进行逐一访查,目前已发现疑似问题线索32条。

  5月份以来,福建省纪委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不严不实等新问题、新倾向,启动“一线监督”,部署开展入户访查工作。乡镇纪委干部配备到位和参加培训后,成为“一线监督”的主力军。纪检干部主动下访,走村入户,与基层群众面对面访谈交流,在福建各地已成为新常态。

  “人死了,怎么还在领补贴资金?”永安市槐南镇纪委干部在大垅村入户访查时,打算走访年逾百岁的老人罗某,却发现这位老人前些年已去逝,而且还在领取高龄津贴和慰问款。

  循着这条线索,镇纪委立即联合相关部门对近五年来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发现违规领取补贴资金99人次,多发补贴款62141元,镇纪委对镇老龄委、镇民政办、镇残联等3名相关负责人予以党纪立案。

  在推进乡镇组织建设的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积极创新监督执纪工作机制,通过分片协作、联合办案、交叉检查等方式,充分发挥现有人员的作用,形成集中战斗力。建瓯市将1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整合基层纪检干部力量,成立片区工作室,今年来针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多次交叉互查和专项督查。

  福建各地还积极探索村级纪检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一线延伸。晋江市民营经济发达,农村、社居“三资”多,监督任务繁重。在采访中,晋江市龙湖镇纪委书记张谋苗直言,面对40多个行政村的监督任务,镇纪委两三名工作人员依然显得捉襟见肘。

  今年来,晋江市以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村级纪检组织建设,共设立390个村级纪检工作室、3个村级纪委,配备942名村级纪检员,实现了村级纪检组织全覆盖。

  记者在武夷山市了解到,该市115个行政村已全部配备村级纪检员。今年来,村级纪检员共参与村级事务议事会804次,解决群众信访问题29个,并为乡镇纪委提供有价值的问题线索7条。

  “就监督执纪而言,自办案件只是其中的一个指标,更重要的是考验乡镇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能力。”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3个300%”目标的同时,各乡镇纪委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筑牢第一道防线。

  “在扶贫资金专项督查中,镇纪委发现你们村有5万元扶贫开发资金还压在户头,这与精准扶贫要求是相违背的……”7月11日,在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的谈话室里,镇纪委书记钟华杰对秋竹村两名村主干进行谈话提醒。

  三都镇结合实践“四种形态”,建立“半月谈”制度,每月11日、28日对镇村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今年来已开展廉政谈话提醒16次,涉及党员干部39人。

  在采访中,多位乡镇纪委书记向记者坦言,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启动后,人员力量、办公条件均有了明显改善,但工作要求也更高了,压力更大了,“以前是没人做或者不懂得怎么做,现在是事情做不完。”

  经过半年的努力,福建省基层纪检组织监督执纪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前哨”和“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批“微腐败”问题得到及时查处。今年1至8月,全省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38件,处理277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78人,组织处理1119人,移送司法机关309人。

  “通过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基层一线的监督执纪工作合力,有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刘学新表示。(陈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