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不因果报勤修德,岂为功名始读书——明代“十三省巡按”卢经的家风故事

      在福建省长泰县青阳村,矗立着一座坐北朝南的古宫殿式建筑。这是清朝雍正皇帝为安抚闽南士绅,表彰不畏强权、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明代“十三省巡按”卢经而派官员专门督建的忠谏府。在忠谏府的正堂里,悬挂着“不因果报勤修德,岂为功名始读书”这样一副楹联,是卢经对自己生活经历的认真总结,也是他对后辈的谆谆教诲。300多年来,这副楹联所强调的“修德”“苦读”等思想,与卢经所立的家规家训一起,对卢氏后人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苦读中克己修身

  卢经(1571-1649),福建省长泰县枋洋镇青阳村人,字乔权,号得一。明天启乙丑年获二甲进士,先后任行人司行人、四川道监察御史等职。崇祯七年奉皇帝之命“代天巡狩”,为钦差大臣,赐尚方宝剑行事,巡按河南等省,被后人称为“十三省巡按”。

  青阳卢家由漳平平山迁徙而来,世代农耕、生活艰辛。卢经的父亲卢汝凤虽为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勤劳朴实、忠孝和睦。一次,福建安溪地理名师张西峰外出考察时夜经卢家。卢汝凤怜其年老,把家里仅有的一只老母鸡也宰了待客,自己却只吃青菜。张西峰见他生活虽然困苦,但却能勤俭度日、待人热情,十分欣赏,便将其知书达理的三女儿嫁给汝凤。

  在夫人的影响下,大字不识的卢汝凤特别重视子女的教育。但青阳村是个偏僻小山村,连识字的人都不多,而卢家又十分贫寒,连去外村读私塾的钱都出不起。看到这一窘况,卢经的外祖父张西峰不仅自己出钱支持,还发动乡亲出资帮助,最终使卢经在13岁时进入同安杜桥村的私塾。

  艰苦的生活环境,让卢经饱受磨练。进入私塾后,卢经一边抓住机会刻苦学习,一边挤出时间捡牛粪卖钱补贴家用。经过5年努力,卢经18岁时考进县学成为禀生。然而,在之后近30年的时间里,卢经却屡试屡败,始终没有考取功名,因此常常受人嘲笑讥讽。曾有人说他,“桃娘山出不了九丈椽”,意为长灌木的小山包怎么能长出乔木这样的栋梁之才。每每遭受冷眼、心灰意冷之时,卢经母亲总耐心宽慰他读书并非只是为了考取功名,还在于修身养性,并鼓励他负重前行。在父母的支持下,卢经用沉默和努力应对流言蜚语,坚持边耕边读,最终于55岁时考中二甲进士。

  遇事立得稳行得正做得端

  父母的言传身教、坎坷的生活经历,不仅使卢经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更磨砺了卢经的品行,使其养成了注重克己修德的良好习惯。这对他做人做事产生深刻影响。

  卢经认为,做官,第一位的就是要立得稳行得正做得端。明末宗藩封赐问题,十分复杂敏感,不少人望而却步。在行人司任职时,面对这一棘手的政务,卢经谨遵圣命,恪守礼制,不受权贵干扰、不为人情所困,着力以事实为依据明辨真假是非,使得上下左右莫不心悦诚服。奉崇祯皇帝之命巡按河南时,面对皇叔莱阳郡王等权贵夺田争地、欺压百姓的不法行为,卢经不畏强权,仗义执言,秉公执法,一度因此得罪权贵而仕途受挫。

  克己修身的品性,让卢经时刻注意反躬自省,竭力保持一份清醒与冷静。据传,皇帝曾赐卢经可站在观音山上,看到的山地尽归己有!为给后世子孙留一份大家业,卢经安排人搬三张八仙桌叠高,以便看得更远。母亲知道后,劝说道,子孙有才,家业自然兴旺。子孙无才,家业便成债,业越大债越多。听闻此言,卢经幡然醒悟,马上作罢。崇祯十年,67岁的卢经辞官还乡。崇祯皇帝为表彰其政绩,特准驾前御卫七十二队仪仗(钦差待遇)护送。虽然如此,卢经一路坚决不坐八抬大轿,并严令亲兵不鸣锣开道,不让沿途官员百姓接送。悄悄回家的卢经深居简出,“邑人罕睹其面”。

  辞官回乡后,饱经磨练的卢经总结自己为人处世的经验,并以此作为治家的法宝。卢经有三个儿子,分别为卢耀善、卢耀道、卢耀文。在卢经的培养下,三个儿子也都勤劳俭朴,恪守本分,虽未考取功名,但都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好后生”。一次,为了分田的事情,三个儿子意见不一致,发生了纠纷。得知这一情况后,卢经训诫他们要懂得克制自己的欲念,学会舍弃。兄弟三人十分羞愧,不仅主动谦让使纠纷得以解决,而且感情更加和睦。

  为使家族兴旺发达,卢经不仅严厉教育子女,还为族中子弟立下了不少规矩。“若日后从政为官,要以先人为官之道为榜样,重在忠诚,懂得体恤民众之苦”“若选择读书做学问,就要凝神聚气,执着有恒心有毅力,孜孜不倦方能有所成”……这些卢经从亲身经历中总结出来的经验,逐步成为青阳卢家特有的家训。

  家训影响历久弥坚

  自卢经后,青阳卢氏秉承家训,形成了勤耕苦读、克己修身、忠于职守的良好家风,家族英才辈出。

  卢若腾,系卢经侄孙。受苦读家风的影响,他自小读书刻苦努力,于明崇祯十三年考取进士,授兵部主事。出仕为官后,他坚守原则,刚直不阿,勤政爱民,是明朝末年知名的忠臣。当时阁臣杨嗣昌督师湖广,手握兵权却玩忽职守,迷恋礼佛诵经,花费大笔钱财。卢若腾查清事实后,上疏详陈其罪,最后撤其官职。后卢若腾因得罪权臣,外迁为浙江布政使。到浙江上任后,他洁己爱民。地方豪强欺凌百姓,卢若腾一经查出,即严惩不贷,深受当地百姓爱戴。

  时光流逝,但家风的影响却历久弥坚。近代以来,青阳卢家坚持耕读传家、克己修身,其后辈中,不仅有民国时期卢希达一家“六子皆登科,一门父子九方帽”的辉煌,更有新中国成立后100多人考上大专院校的显耀,还有青阳保持至今的淳朴民风。

  卢沛海,字良坚,系卢经第9世孙,是著名的爱国侨领。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侨居越南,在那里组织在越华侨华人宣传抗日救国主张,积极开展抗日救国活动。抗日战争中期,卢沛海几经周折,南下印尼三宝垅,继续组织抗日社团。1957年秋,卢沛海以董事身份兼任中华会馆中小学校长,在印尼开展华侨华人教育工作。后移居香港,创办香港中流出版社,编、译、撰写文史书籍及中医、针灸医疗书籍多种,不遗余力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至今日,卢经确立的家风家训依然对青阳卢家产生着深远影响。在福建漳州市长泰县,每年的正月十六及冬至,分居各地的卢氏子孙都会赶回祖庙祭拜。这一天,卢氏家庙里,族中长老都会向晚辈们宣讲卢氏家训,教育一代一代的卢氏后人,秉持道义气节,脚踏实地为官做人。(杨特团 卢亚生 陈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