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花样漳州,平安志愿者“网上行”

漳州市探索创新“互联网+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新模式

\

\
    “263271名,比23日的数据256009名又增加了7262名平安志愿者,不错!”11月27日下午上班时,漳州市综治办基层督导科科长王国东再次查看了一下“芗里芗亲APP”数据库时会心一笑。
    “芗里芗亲APP”是漳州市开展平安志愿者巡防活动,以“互联网+”模式研发的平台,这些平安志愿者就像一道道红色的亮丽风景线,流动在漳州大地的街头巷尾……而这一新举措,是漳州市学习借鉴“朝阳群众”、杭州G20安保等经验做法,以“群众路线”和“互联网+”的新理念新技术,探索创新的“互联网+群防群治”治安防控立体化新模式,全力打造一把社会治安防控的“利刃”。
    探出“群防群治”新路径。为广泛动员百姓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今年6月22日,由漳州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市公安局联合举行的以“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平安漳州”为主题的漳州平安志愿者巡防活动正式启动,由此,漳州市社会治安防控“群防群治”工作,开启了一个新路径。
    在漳州,这些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平安志愿者,他们巡防的职责任务是:及时上报治安、消防、交通隐患信息,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安的协管员,促进社会和谐,共建平安漳州……
    为把该项活动引向深入,今年10月中旬,漳州市还特别启动“喜迎十九大 共建平安漳州”平安志愿者万人大巡防活动,全市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热心志愿者、身体健康的离退休人员等积极参与,群众参与社会群防群治的热情持续高涨。
    目前,漳州全市已建立平安志愿者队伍355支,吸引了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人民群众逾26万人。
    开启“互联网+”新模式。“现在平安志愿者路面巡防多了,但有些时段,某个地方志原者扎堆,而某些地方却人员偏少、密度不够!”王国东说,这就需要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如何运用“互联网+”、智能化等思维手段,有效探索运用“互联网+群防群治”这一工作模式高效、便捷、扁平化的优势,成为漳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当务之急。
    今年年初,该项目被漳州市委市政府提上议事日程。漳州市主要领导在进一步落实完善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相关事项的请示中做了批示:“借鉴‘朝阳群众’‘厦门百姓’的做法,把公众APP做好并纳入系统。”
    8月18日,经四个多月研发建设、试点运行,“芗里芗亲APP”正式上线。“芗里芗亲”的主页面有“我要巡逻”“我来协作”“群防任务”“社会求助”等十余项便民服务。“芗里芗亲APP”作为漳州市运用“互联网+”“110+”思维为漳州百姓打造的一款手机端应用软件,创新了群防群治组织形式,打造了公众参与平安建设新模式。
    “互联网+群防群治”护平安。“借助‘芗里芗亲APP’,平安志愿者的巡防管理更加精准、更加有成效!”王国东说,在“芗里芗亲APP”管理后台,管理者随时可以知道哪个片区、哪条街道有多少平安志愿者在巡防,管理者可随时抽调安排平安志愿者加强巡防力量……
    “大家都是利用下班时间或节假日去巡防的。”芗城区平安志愿者吕志勇说。对“互联网+群防群治”新模式运用的理解,漳州市综治办副主任朱建池说:“走在漳州市区的各个大街小巷里,不时能遇到三三两两的平安志愿者走过,这本身对违法者就是一种威慑,而对于许多市民而言,则提高了安全感、增加了获得感!”
    在“互联网+群防群治”新模式的带动下,今年第三季度漳州全市群众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7.82%,平安建设知晓率明显提升,分别比第二季度上升7.26个百分点。(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陈金荣 林满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