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改革进行时】漳州:稳妥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11月20日,漳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推开、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11月28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叶萍与市检察院拟转隶人员逐一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既讲政治觉悟、政策要求,又讲关心爱护,了解掌握转隶人员性格特点、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

  11月28日,召开全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漳州市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机构设置方案;

  12月4日,漳州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研究细化措施办法。

  ……

  这是漳州市有序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一组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画面。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改革工作。

  11月29日,南靖县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成立;11月30日,龙文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研究通过实施方案;12月5日,长泰县确定监察委新办公选址处,预计8日前将集体迁址新办公楼;东山县在半个月的时间里,通过3次县纪委专题会议、2次部门联席会议、3轮个别谈话、调研摸底、上门家访等等,严把监察体制改革人员转隶关口,在“人”事上做足功课。

  试点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漳州市成立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抽调了相关成员单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切实发挥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同时,进一步明确改革试点“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前谋划部署,“进场施工”,有力保障改革试点工作方向正确、步伐稳健。

  此外,漳州市着眼机构、职能、人员转隶融合要求,深入调查、全面掌握市县两级转隶部门机构设置、编制职数、现有人员等基本情况,特别是对人员情况逐一严格审核,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并建立转隶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要牢牢把握机构组建和人员转隶这个关键环节,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如期顺利完成各级监委组建、挂牌。”漳州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强调。

  在此基础上,漳州市注重加强与党委政法委、检察院沟通协调,市、县两级纪委书记与涉改人员深入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准确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加强正面教育引导,消除心中疑虑,建立“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的思想。

  市纪委建立起纪委书记抓总、班子成员直接联系、业务科室具体指导的工作机制,把督查指导贯穿改革试点始终,确保市县两级改革试点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与此同时,漳州市、县两级纪委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对拟定场所的办公办案功能布局进行调整改造提升,提前研究谋划监委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人员转隶与办公场所保障同步到位,做到调查研究先行、思想工作先行、后勤保障先行。

  “要严格改革试点工作纪律规矩,对改革中推诿扯皮、执行不力、进展滞后等行为,将严肃问责处理,确保改革试点工作不走样、不跑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叶萍在主持召开全市县(市、区)纪委书记座谈会,专题听取各地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时强调。

  下一步,漳州市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最有力的担当、最务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积极坚定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限、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