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云霄何子祥:兴学育才

我国历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历史上,不少官员都对教育事业很热心,何子祥就是其中的一个。

何子祥(1707—1770年),云霄马铺石鼓村人。生于世代耕读的书香之家,少年时代的何子祥热爱诗书,并立下志向,功成名就后要在家乡修建书院,振兴家乡教育。

1751年何子祥进士及第后,并没有马上被授予官职。他先在漳州“霞漳书院”讲学,后担任平和“南胜书院”山长。

乾隆二十三年,何子祥果然不负前盟,在马铺石鼓村后尖尾山麓动工兴建“炉峰书院”。炉峰书院不仅以仕途功名为目的,还努力培养通儒典、行孝义、学有所长、修身齐家、能继承祖上遗志的谦谦君子。何子祥主持制定《何氏家训》,规定:子孙不以皓首穷经、寻章摘句为能,而更强调品德教育,以孝义为重,同时注意因材施教。若有可以出仕者,便给予资助和勉励;若学业无所成,也教其如何治家理财,使其自食其力、温饱无忧。

虽然书院是由何氏出资创办的,但书院不但允许同邑的异姓子弟就读,也欢迎各地的莘莘学子前来深造。《炉峰书院开馆启》开宗明义地表明:“愿罗邻里乡党之英流,以资敬业乐群之广益”。这一点在炉峰书院的建设结构中也得以体现,书院设寝室、置炊具,便是为了“以供族子及异姓之来学者”。

炉峰书院振兴了云霄的文化教育,从此以后“闻吾乡文武登巍科不绝,子弟蜚声黉序,指不胜屈。”在此受教的何元剡、何天锦、何元鼎、何大授先后凭借孝廉美名被起用,且致仕后谦恭勤谨。而何祥图等人,谢绝出仕,在乡里扶贫济困、铺桥造路、便利乡民,并以孝义持家,兴旺家族。

何子祥选授浙江浦江县令,又兼署义乌,他带头捐出薪俸,修建浦阳书院,重建东明、月泉、白石等书院,全县赴童子试人数由原来不足五百人增至上千人。乾隆三十年(1765年),何子祥调任平阳县令,三年任满后,被加通判衔留任。他到平阳首先关心教育事业,当了解到城内昆阳书院义学灯油薪俸为数无几,判以产田以充经费。还召集乡绅创建龙湖书院,并捐金重建文庙明伧堂,整修平阳学馆,对境内乡间逢源、崇正、南和、第一山房等书院,以及文昌阁、观澜阁等社学加以修缮。

对于教育,何子祥还提出自己的观点,比如他在《义门重兴东明书院序》中提出:“延名儒以为之师,集良朋以为之友。证之以诸子百家,以广其聪明;极之以博古通今,明天察地;要以明吾人伦人纪而已,非专为科名计也。”(杨特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