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诏安:把监督的“钉子”扎进村子

  “沈大爷,村里为您申请的生产性补助资金3000元发到您账户了吗”,“您是如何使用这3000元的”,“村里的帮扶责任人给您提供了什么帮助”……近日,诏安县白洋乡下派上蕴村党风监督员胡志斌深入贫困户展开实地走访,面对面了解是否存在虚假扶贫、虚假申报问题,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为突出纪检监察关口下移、监督工作下沉,去年4月,诏安针对农村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党风监督员制度,配备至村直达基层。党风监督员长年驻村开展工作,对宅基地审批、合同承包、村财审批、工程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村务实施事前、事中、事后跟踪,实现对村级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在驻村过程中,党风监督员主动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向乡镇党委、纪委反映,积极协助参与乡镇纪委组织的执纪监督工作。

  “乡镇监督太远、村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难,这一直是困扰村级基层党风监督的三大难题。”白洋乡党委书记郭洪说,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制度,有效破解了这些难题。

  白洋乡15个行政村做到了下派工作全覆盖,以“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村级干部‘践诺清单’管理”为抓手,把监督的“钉子”扎进村子,扎深扎透,以制度创新落实从严治党“全覆盖”,以机制完善深化村级党风“微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更重要的是,党风监督员通过密切联系群众,让群众监督有了坚强后盾。村民发现有干部违反作风、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直接向监督员反映,从以前的不敢监督、无法监督变成现在的敢于监督、有针对性监督。比如下派桥安村党风监督员根据群众反映,就及时制止了村集体土地尚未进行公开招标就准备进行延包的问题。

  今年以来,村级党风监督员共督促村干部践行诺言40多人次,向乡纪委提供问题线索10条,提醒、约谈村干部15人(其中诫勉谈话6人、提醒谈话9人),有效推动“廉洁基层”建设。

  督促村干部践行诺言,是源于白洋乡对村干部实行“践诺清单”管理,要求村两委干部立足岗位特点和自身特长,向党组织和党风监督员承诺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并用行动兑现诺言。比如汀洋村村委会主任钟茂光是八仙茶制茶能手,并经营八仙茶厂,党风监督员协助他“定诺”时,就侧重于让他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就业岗位,提供制茶技术工艺培训。

  “自从对村两委干部开展‘践诺清单’管理后,我的工作便有了抓手,监督也有了‘靶心’。”下径村党风监督员王峻峰说。

  今年来,全乡各村两委干部共承诺办实事项目321条,其中涉及精准扶贫78条,移风易俗73条,经济发展83条以及社会管理87条。在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和村民的共同监督下,这些承诺正在一件件兑现,不断提升当地百姓的获得感。(钟义钦洪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