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三色”教育擦亮廉政底色

  “正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径里林氏乡贤的重视,投入资金大力支持,才使林氏‘四要六凡’的家训家风得到很好地传承。”5月16日,福建省南靖县靖城镇径里村燕诏堂文史馆正式揭牌对外开放,该村党支部书记林竹化欣喜地说道。馆内,“确守廉洁, 广施恩惠”、“凡子孙出仕者, 务以清廉为主, 贪黩为戒”等林氏家训洋溢着浓厚的廉政文化气息。

  径里村历来崇文尚武,村里的林氏后人为祭拜北宋一代峭直之臣林悦,建有御史亭、御史岭、燕诏堂。今年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围绕“一镇一精品”廉政文化工程,又在该村投资近100万元,着力打造以“御史亭、御史岭、燕诏堂”为核心的御史文化园,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南靖县,从县城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从企业到社区,到处盛开着廉政文化之花,浸润着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灵。

  今年,针对廉政教育覆盖面不够,以及越往基层廉政教育资源越有限、意识越淡薄、教育力度逐级递减的问题,南靖县除了开展廉政专题研讨、党章党规集中学习研讨、党委(党组)“一把手”讲授廉政党课、廉政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常规动作之外,还推出“红色革命教育”、“橙色警示教育”、“绿色清风教育”等“三色”廉政教育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净心、敬畏法纪、律己束身。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廉政教育活动2000多场次,890个党组织19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廉政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红色革命教育”,筑牢党性之魂

  南靖县是中央苏区县、著名的革命老区,到处流淌着红色的基因,岩永靖军政委员会、中共闽南地委、攻克漳州指挥部的旧址都位于该县。今年以来,南靖县依托县域范围内的红色遗址、纪念馆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合格党员”等系列红色革命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

  7月1日上午,南靖县龙山镇南坪村这个原本宁静的小山村,又一批党员干部前来瞻仰漳州战役主战场——南坪村内洞自然村的十字岭和风霜岭,山上战壕依然清晰可见,碉堡、炮台痕迹尚存。在石鼓仑山山腰处的一块巨石上,镌刻着参加过漳州战役的王辉球中将亲题的文字——“忆往昔,青山处处埋忠骨,烈士鲜血点关山;看如今,碧柏青松百花艳,战友音容又重现”。

  “1932年4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东路军解放漳州时,东路军的前沿指挥部就设在内洞自然村的寨前山。”南坪村党支部老书记、现任南坪村红色历史讲解员陈荣金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同志介绍道,“我们脚下这座山就是当时的主战场,大家看,那里就是当时的战壕,旁边就是碉堡。我军从山下开始攻打,环境十分地恶劣,损失极大,在攻打十字岭主阵地中,牺牲了一千多名红军战士。”说到这里,老书记有点失声,“当年壮烈牺牲的红军战士都被安葬在这里了,最小的才15岁啊!”

  听到这里,前来参观的党员都沉默了,有的同志眼中泛起了泪花,正是因为有上千名红军战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才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重走这一条红军路,重新站在这片革命战场上,切身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我们付出的鲜血和生命,对自己来说是一次思想和灵魂的净化。要常怀律己之心,廉洁从政,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龙山镇坪埔村党支部书记张发明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橙色警示教育”,绷紧守纪之弦

  今年以来,南靖县依托县看守所、县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身临其境感受廉政的力量,增强纪律意识。

  “监狱里的犯人有的曾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业的干部,曾经有好的工作环境、较高的收入、幸福的家庭,曾经也做出过突出的工作成绩,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却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下迈出了罪恶的一步。”5月23日,国网南靖供电公司28名任职重点区域、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在县看守所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在看守所民警的带领下,参观人员参观了提审室、会见室、视频会见室、心理咨询室、医务室、监控室等场所。反面教材是一面“正冠镜”,从中可以汲取教训。“贪廉一瞬间,荣辱两重天”,运检部主任沈志斌深深地感慨道,“只有不断加强对党纪国法知识的学习,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努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自身免疫力,才能避免走上犯罪道路。”

  相似的一幕也出现在南靖县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现场。5月23日下午,山城镇分批组织的35名农村党员前往县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农村党员一行认真听解说、看案例,接受了一堂生动的“筑廉课”。“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大家内心都受到深深的震撼,由衷地表示要牢守纪律底线,杜绝微腐败。”山城镇纪委书记郑小燕表示。

  “绿色清风教育”,厚植尚廉之基

  去年以来,南靖县持续开展“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厅堂”、“廉洁家风”示范点评选、廉政“三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廉政文化“一镇一精品”创建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廉洁意识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落地生根。

  “世间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谋读与耕”,“诗书教子诒谋远,礼让传家衍庆长”……在“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中,南靖县组织梅林镇、书洋镇等南靖土楼景区镇的各土楼楼长对家规家训进行收集整理,将其中的典范融入到当地的导游讲解词中,并对镌刻家规家训的楹联进行修缮,恢复原貌,同时建有土楼家规家训展示馆,开展“楹联式”的廉政家风家训教育。

  “我们在了解名人事迹的同时,又在无形中接受了廉政文化熏陶,像这样看得见、够得着的廉政教育形式,真是太好啦。”2016年11月以来,金山镇以王氏家庙“追来堂”为基地,建成以明朝廉吏王命爵的事迹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家庙内展现王命爵清廉严谨作风的实物、图文同周边的古村落、古建筑融为一体,成为集教育、观光、游憩为一体的示范点。王命爵的清廉事迹也被党员干部津津乐道。6月5日晚,在南靖县委组织部的会议室里,20多名组工干部集体交流对“官清如佛”王命爵故事的心得体会。“王命爵倡廉肃贪、赏罚分明、恪守职责、廉洁自爱的精神,值得每个党员干部学习。”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叶燕亮深深感慨道,“我们要以身边典型为榜样,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履行党员义务,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通过参加这一系列的培训,感受很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中层管理人员,要饮水思源,不要把管理岗位当作捞钱的资本,为一时贪欲而毁了自己。”今年以来,作为南靖县的龙头企业和中国知名企业,万利达集团党委精心策划,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持续开展廉洁从业系列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管理人员认识初心、稳住初心、磨砺初心、实践初心,做廉洁从业、干净干事的表率。据悉,这一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只是万利达集团党委开通一个廉政教育网、成立一个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建立一个廉政监督台、设立一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播放厅等廉政文化建设“七个一”活动,以及将“三品文化”(品德、品质、品牌)融入企业廉洁教育的一个缩影。

  “廉政教育全覆盖,线上也要给力。”今年2月,由福建省纪委、省直机关党工委联合主办的“福建党章党规伴我行”网络答题活动开展以来,南靖党员群众踊跃参与,形成“人人学廉、人人知廉、人人思廉”的浓厚氛围。截止到4月30日活动结束,全县参与答题人数位居全省前茅。

  7月24日,在船场镇集星村“智慧集星”项目对外展示现场,集星村文书刘若男拿着手机,指导农村党员刘玉英如何查看移风易俗的新规,推行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除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党委倡导,纪委督查,党员干部带头,老百姓也放下包袱,不互相宴请,不互相攀比,经济负担减轻了,人际关系更融洽了!”集星村主任张贵永说道。

  “通过在全县深化廉政教育,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自觉和廉政自信,而且能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南靖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干事足的良好氛围。(陈跃虹 阮燕美 吴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