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林叶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好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市一级纪委书记,我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对标新部署新要求,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不忘初心跟党走,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纪检监察机关使命特殊、责任重大,必须把理想信念作为动力源泉,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要坚守初心不改变。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入党誓词对照言行,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拧紧“总开关”,坚定“四个自信”,永远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牢记使命不动摇。始终牢记监督执纪、为党分忧的神圣职责,以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骄不躁,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与腐败分子作坚决斗争。要保持清醒不含糊。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审视现实、把握未来,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辩证看待成绩和机遇、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找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在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居安思危、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继续前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四个意识”的自觉践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纪委作为政治机关,更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践行“四个意识”上作表率、树标杆,增强维护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带头讲政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带头顾大局。站在党和国家全局去想问题、做事情,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同行、同向、同步推进。要带头护核心。把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大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带头常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任何时候任何境遇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都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坚定不移用铁的纪律为统筹推进“四个伟大”提供保障,把总书记标定的目标、擘画的蓝图变为现实。

  履职尽责敢担当,做管党治党的有力推动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践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要从严监督。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全市纪检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和调研督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当前,市县两级纪委要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构建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监督格局,增强监督合力。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用严格的监督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从严执纪。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也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反对腐败,继续紧盯三类重点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全市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实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从严问责。用好问责“利剑”,激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尤其要服务建设美丽中国,继续围绕清新福建、富美新漳州等“生态+”战略部署,以问责倒逼负责,推动漳州市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建设同步发展、相得益彰。

  心系群众不忘本,做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反腐越深入,群众越拥戴。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要坚持执纪为民。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标准,把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反腐败斗争拓展延伸到基层,保障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深化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提升查纠“四风”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在全市开展深化移风易俗、乱发津补贴等专项整治,健全“1+X”常态化机制,狠抓制度建设和源头治理,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坚持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要护航精准扶贫。以提升漳州市乡镇纪检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推进基层纪检干部入户访查全覆盖为抓手,着力发现和纠正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紧盯不放、一查到底、严惩不贷,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作者系中共福建省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