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沈洪坤:一刻不停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举世瞩目、继往开来的盛会,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对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我认为一刻不停歇是一种工作要求,也是一种工作责任,释放了党中央巩固反腐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刻领会一刻不停歇的内涵,保持一刻不停歇的精神状态,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加强理论学习一刻不停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对照新修订的党章,对照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对照“五抓五重”标准,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把每一点、每一句都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全过程。

  聚焦主责主业一刻不停歇。习近平总书记把纪委的职责凝练为监督执纪问责,只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才能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反腐败的“红利”。全力抓好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抓细任务分解,抓实督导推进,抓严追责问责,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着力构建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失职追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全力抓好作风建设。盯紧重要节点、密切关注新动向,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落实“1+X”专项督查机制常态化运作,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费用标准等配套制度,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发挥乡规民约作用,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全力抓好执纪审查。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自办案件,深入挖掘问题线索来源,对民生、扶贫领域贪腐等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推进“三个全覆盖”一刻不停歇。党的十九大报告传递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当前,我们要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形成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监督新格局,切实增强监督合力。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注重把握好政治站位与巡察定位的问题,探索完善县级巡察工作保障服务机构,突出巡察成果运用,抓好问题整改、线索移交和建章立制等后续工作,推动巡察工作落地生根。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队伍,强化业务培训,注重组织创新,探索“分片协作”“结对帮扶”“每月通报”等做法,助推派驻机构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压实派驻机构的监督责任,形成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浓厚氛围。推进国家监察全覆盖。按照转隶开局、平稳过渡、逐步深化、规范高效的思路,加强统筹谋划,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创新组织架构,优化队伍构成,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按期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工作,初步构建起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锻造执纪铁军一刻不停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应牢记使命,从政治忠诚、理性忠诚、利益忠诚三个方面出发,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做敢于担当的表率。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把执纪审查权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培训力度,加强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努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作者系中共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