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赖晓勤:不忘初心写忠诚 牢记使命勇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落实到政治建党、思想建党、组织建党、作风建党和纪律建党的工作中。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在思想认识、方法措施、责任担当上要跟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作为县级纪委书记,要主动对标新要求、新部署,努力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引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政治忠诚的表率、担当使命的铁军、廉洁自律的标杆,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

  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就纪委书记而言,对党绝对忠诚是讲政治最好的诠释。对党忠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执纪者和监督者,必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绝对忠诚于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一心向党,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必须全心全意地相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牢牢守住精神家园,高高挺起精神脊梁。对党忠诚,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我们党的基本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作为一名县级纪委书记,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执行党的这一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对党组织作出的决定决议,坚定不移的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要带头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统一,确保每一项决策都符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对党忠诚,必须做到谨言慎行;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要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襟怀坦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崇高的使命,也使全社会的目光进一步聚焦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身上,身处放大镜下的我们,哪怕说一句瞎话都是要被群众戳脊梁骨的,因此我们必须不断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人民,切实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坚决杜绝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口是心非,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着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变化、新挑战,只有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决心,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通过不懈努力才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做到惩治腐败的力度绝不减弱、态度绝不改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做实做细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前移监督关口。完善重要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全面摸清全区“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加强数据分析,发挥廉政档案教育预防、及时提醒的功效作用。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将访查对象延伸至低保、五保对象,确保入户访查“全覆盖”、一线监督“零盲区”,着力发现和纠正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紧盯不放、一查到底、严惩不贷。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着力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建立健全委局领导和内设机构挂钩联系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指导督促,确保完成100%有自办案件的目标要求,强化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着力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对接省、市巡视巡察机构,切实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扎实有序开展巡察工作,强化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进一步探索创新推进村级巡察,延伸巡察监督触角。着力推进监察全覆盖,扎实有序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的部署要求,结合龙文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机构设置、人员转隶和工作衔接等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收集我区近年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教育手册、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发挥办案的治本综合效果,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良好政治、社会效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家规家训资源,在全区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传统家风家规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弘扬谷文昌精神,深入学习陈少华同志先进典型,引领党员干部主动对标先进,改进不足,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弘扬社会正气。

  严实深细守住底线,始终当好廉洁标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推进纪检监察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以上率下带好头。履行好“班长”职责,抓班子、带队伍,以身作则,以己正人,以上率下,经常用法律、纪律和道德照镜子、正衣冠,准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法纪悬在头上、把制度拿在手上,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狠抓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强化内部监督。完善机制强约束。始终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作为重要制度遵循,把落实工作规则贯穿于纪检队伍监督管理全过程。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处置执行中的重要问题,坚持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并主动接受区委和市纪委的领导和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增强制度的生命力和执行力,打造纪检监察机关制度“笼子”,对涉及纪检干部的信访举报,做到每信必核、有案必查,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维护纪检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传承家风重引领。道德高尚是廉洁的基础,腐败是“缺德”的产物。发挥传统家规家训的教育作用,结合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活动,发挥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贤内助”作用,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算好经济账、家庭账、廉洁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作者系中共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