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专项巡察聚合力 市县联动见实效

      “东山县铜陵镇铜兴村委会原副主任黄火财截留村民养老保险金用于个人营利活动,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云霄县陈岱镇竹港村原村书记、村委会主任等6人被党纪政纪处分……”一个个扶贫领域典型违纪案件被查处,得益于今年来福建省漳州市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今年以来,漳州市紧盯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环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盯重点人和重点事开展专项巡察,着力监督精准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层层加码、不实不准、滥用资金、内生动力不足等四类倾向性的问题,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遁形。

  “快来看,又有新的公告了!”长泰县武安镇珠浦村村民姚大妈热情地招呼着邻居来观看。

  “巡察马上开始了,有问题线索请尽管跟我们联系。公告上有我们的联系方式。”10月30日,巡察组干部小王在村主干道张贴《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的公告》时,向前来围观的数十名村民介绍。

  为增强巡察实效,漳州市各级巡察组通过公告进村、定点接访、下访入户等方式,畅通基层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扩大巡察工作知情面,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让专项巡察更具针对性。

  据了解,今年5月,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民政局时,组织4个县(区)同步对民政局开展交叉巡察;8月,组织第二批4个县(市、区)对民政局开展交叉巡察。今年10月,漳州市再次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市县联动和“一托N”方式,组建13个专项巡察组和58个巡察小组,就“雨露计划”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扶助等三项内容,围绕政策执行、责任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开展巡察。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对143个与扶贫相关的单位、镇(街)和村(居)的巡察,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4条,党政纪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我们开展专项巡察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哪里问题突出,村民反映强烈,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做到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果在一线体现。”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