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 东山:“五融合”推动纪法一家人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18-01-16 20:30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体:【

       “老徐同志,请问在查办玩忽职守案件中,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应当如何理解和把握,谢谢!”

  “林常委,请问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如何科学有效地选择案件突破口?”

  ……

  1月2日,元旦休假后上班第一天,也是东山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后的首个工作日,东山县举办了为期3天的全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学员认真提问、热烈讨论,老师耐心详细解答。据悉,此次培训班安排了“党纪党规”、“监督执纪问责”、“职务犯罪法律法规”等相关业务课程。

  早在县监委组建阶段,县纪委常委会就对全员培训的方案进行了研究。“审查调查一肩挑,对每位纪检监察干部都带来考验,必须尽快补齐业务短板,做到懂纪又懂法,进而实现纪法衔接”,东山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凤义在开班第一课上再次强调。

  “原来在检察院经常与纪委执纪审查部门打交道,但更多的是从法律角度考虑,关注案件定罪量刑,通过这三天的学习,我对‘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县纪委监委副科级干部、原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李志江表示。

  业务融合只是其中一方面,东山县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伊始,便提出了思想、机构、人员、业务、情感“五融合”的部署。县委、县纪委、检察院领导多轮的谈心谈话,更是从思想上为全面融合工作开了好头、站稳了第一步。

  “转隶后职级不变、待遇不变,检察干部具备的良好法律素养在监察业务中大有可为,我们也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家访谈话中,县纪委常委李艺辉还专门带上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相关辅导读本,“有书有真相”的现场解答,让转隶干部家属放下了心理包袱。

  加强机构调整设置,严格按照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要求,对照“施工图纸”,共同设置内设机构。人员安排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根据人岗相适、各尽其才的原则,进行整合混编、交叉配备,做到每个纪检监察室都有原纪检监察干部和转隶干部,力争每个团队都能撞击产生“1+1>2”的效应。

  “纪委有很多年轻干部,大家年龄相仿、经历相似、观念相近,很能聊到一块儿,工作很有干劲、很融洽”,在转隶报到后的半个月时间里,90后小伙子陈津雄在协助案管室整理年度案件卷宗过程中,对县纪委的工作氛围深有感触。 同样的,转隶干部带来的法律人严谨、缜密、细致的优点,也为原纪委干部所称道。

  为了帮助转隶干部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县纪委专门制作了“执纪审查、监察调查程序简图”,并特地挑选线索核实、案件审理、案件监督管理等若干项工作,交由纪委干部与转隶干部一起处理,安排实战中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工作磨合、文化融合,做到“进一家门、是一家人、做一家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12月31日,县监委班子成员产生当天,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声音飘荡在谷文昌纪念馆大厅,坚定的目光、紧握的拳头正是全面融合的有力见证。(东山县纪委)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