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 长泰:转隶后的“首战”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18-01-10 20:38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体:【

     “今天接到市纪委移送的一条问题线索,任务紧急。三室王主任将会是此案主承办人,小甘、小林、小陈,你们做好配合,抓紧办理。”2017年12月18日下午五点,长泰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甘卫聪和另外三位同事接受了一项任务。接到任务的一瞬间,他不自觉地紧张起来。

  这是小甘转隶到长泰县纪委工作的第一天,刚刚还在办公室琢磨着党章党规的他,尚处于对纪检监察业务一知半解的状态。这时,耳边响起了领导的嘱咐:“王主任要多带一下检察院转隶的同志。这是他们转隶后参与的第一次调查,你们要在实战中深度融合。”

  第二天上午八点,实战演练开始了。这是一条关于反映某单位干部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

  “大家说说各自的看法。”案情分析会上,王主任问道。

  “一般,我们会从送礼者和收礼者入手进行谈话,通过比对谈话情况,核实收受礼金的问题是否存在。” 和小甘一起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同事小林说。

  王主任说:“没错,果然是行家。而且要双方同时进行,避免串供。”

  随后,王主任将目光转向甘卫聪:“小甘,你觉得呢?”

  小甘提出自己的疑问:“我注意到,收受礼金的时间已经过了诉讼时效,数额较小达不到受贿罪立案的条件。”

  “从法律角度来看,确实没错。不过你要记得,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我们审查的关键在于,倘若这个行为确实存在,那它是否违反党纪党规,具体违反了哪个条款。”王主任语重心长地说,“除了你们过去掌握的法律思维,新的工作环境中你们还要学会党纪思维。接下来的谈话,你们一定要牢记这点。”

  吃过午饭,小甘毫无睡意,不停地在脑海里预演下午的谈话场景,边想边翻阅相关党纪党规……

  正式谈话进展不太顺利,当事人老是避开问题、闪烁其词,难以突破。

  小甘想起了任前谈话中,县纪委领导说过的,我们不仅要处理违纪违法干部,更要唤醒他的党性,令他迷途知返。结合下午的准备,他试着说道:“你也是组织上多年培养成长起来的干部,多年来为党的事业做了很多工作,组织上对你的工作是肯定的。你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不要辜负组织上对你多年的培养。”

  听到这话,当事人神色有些不自然起来,“我没有收受礼金,组织上是不信任我,那些钱是处理公事用的。”

  多年的检察工作经验提醒着甘卫聪,当事人的防线已经松动。趁势,小甘再次表明态度和立场:“今天我们是代表组织上找你谈话核实一些情况,你要本着对党忠诚、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向组织上坦白,党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知错能改就是好同志。现在的反腐形势,你也很清楚,你要相信组织,实事求是讲清情况,不要有思想顾虑。”

  当事人沉吟了一下,还想辩解。小甘继续发问:“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所有公职人员都要接受监督,作为一名老党员,你的党性哪去了?”

  终于,当事人承认了收受礼金的违纪行为。

  经过这次“牛刀小试”,小甘感慨道:“我更加清楚了自己的身份,增强了归属感、使命感、责任感,感觉自己对党的纪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前检察办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多的体现在依法办案、公平正义上,而纪检监察工作则要从对党忠诚的思想高度开展工作,我为能成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倍感荣耀。监委这个全新岗位政治性强、政策要求高、业务要求严,我不敢丝毫懈怠,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才能在新岗位上更好地履职尽责。”

  脱掉‘检察蓝’,转移“新战场”,甘卫聪曾有过不舍,但伟大时代在召唤。从检察院到监委,“战场”换了,却初心依旧,正风反腐再出发!(长泰县纪委)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