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 长泰:转隶后“第一战”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18-01-29 20: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今天接到市纪委移送的一条问题线索,由三室承办,小甘、小林配合主任,抓紧办理。”近日,福建省长泰县纪委监委干部甘卫聪接到了一项硬任务。

  刚刚转隶不久的甘卫聪瞬间觉得“压力山大”。也许是觉察到了他的变化,长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尚庞特别把三室主任王建华拉到跟前:“这是他们转隶后‘第一战’,你作为部门负责人,要多关心,多指导……”

  第二天上午8点,王主任主持召开案情分析会。

  “一般我们会分别对送礼者和收礼者进行谈话,通过比对谈话情况核实问题。”小林首先谈了自己的理解。

  “我注意到,收受礼金数额较小,达不到受贿罪立案的条件。”小甘却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从法律角度来看,确实没错。不过你要记住,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我们初核的关键在于,确定他的行为是否违反党纪党规、具体违反了哪个条款。”王主任提醒小甘,“除了过去你们掌握的法律思维,新的工作环境中你们还要学会纪律思维。”

  案情分析会后,大家分头外出调查取证,线索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确认。按照工作流程,由小甘对当事人老林展开谈话。

  老林似乎是有备而来,对于小甘的问话,要么避重就轻,要么含糊其词,还装出一脸的“无辜”。谈话进行过半,小甘有点着急了。

  “我们不仅要处理违纪违法干部,更要唤醒他的党性,让他迷途知返……”短暂的沉默后,小甘想起了县纪委领导与他进行转隶谈话时提到的内容。

  想到这,小甘话题一转:“你是组织上多年培养成长起来的干部,千万不要辜负了组织对你的信任。”

  几句话很“软”,却“扎进”了老林的心里。

  “我没有收受礼金,是组织不信任我,那些钱是处理公事用的。”老林嘟哝了一句。

  “处理了哪些公事,怎么处理的,你不妨说说看。”见老林防线有所松动,甘卫聪趁热打铁,“党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你要相信组织,实事求是讲清情况……”

  几番较量下来,老林最终承认了收受礼金的违纪行为。小甘转隶后的“第一战”,胜了。

  “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强、政策要求高,只有多下功夫、认真学习,才能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刚刚“入行”的小甘已经迫不及待准备下一场“战斗”了。(陈霓)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