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漳州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至11月,市委巡察组对市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安监局、市民宗局、市国土局和市林业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综合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檀云坤强调,要清醒看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要严肃反馈,直接向党组书记挑明责任,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压力传导,注重上下联动,突出巡察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严管厚爱,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格,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不力,服务漳州发展大局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实施城乡规划不严肃,执行规划法律法规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为民服务和责任担当不足。民主决策不充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走过场”现象。党员思想建设不够重视,组织建设不扎实,发展党员工作薄弱,党员日常管理缺失。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派驻纪检组落实“三转”不到位,执纪监督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屡禁不绝。选人用人不严格,干部考察不深入,人员招聘不规范。廉政风险防控薄弱,专家违规参与评审、挂证兼职取酬、编制项目定向委托等问题普遍存在,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水利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淡薄,贯彻治水兴水理念不到位,管水治水责任担当不足,落实中央廉洁从政要求不坚决,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依然存在。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水利改革力度不大,水利执法不严格,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存在短板,水资源费和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不到位。抓党员思想建设工作乏力,组织建设和“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个别党支部长时间未换届。党员党性意识不强,个别党员长期未参加组织生活。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责任清单覆盖存在盲区。派驻纪检组监督弱化、执纪不严,追责问责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存在滥发津补贴、公款异地接待、公车管理混乱、下属单位乱设办事处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人员招聘和管理不规范,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够,混岗、借用现象突出。水利项目监管不到位,工程招投标不规范,截留套取水利项目资金问题时有发生。下属单位电费收缴不及时。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安监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看齐意识不强,“安全红线”防守不力。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担当精神不足,谋事创业激情减退。依法行政落实不到位,行政审批不规范、行政执法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力,专题教育不严不实,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党员管理松散。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部署检查落实不力。“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制度建设滞后、执行不严。派驻纪检组责任意识缺失,监督责任缺位,日常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执纪问责偏松偏软,自警自律不严。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突出,违规公款消费、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及收受土特产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公务车辆管理使用混乱,私车公养、公车私用问题多发。干部选任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弱化,存在混岗及违规设置机构问题,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清理不到位。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专项资金使用和专家队伍管理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民宗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政治敏感性不强,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对标看齐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用足用好扶持政策、推进我市少数民族乡村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不够到位。少数民族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突出,关键环节存在较大廉洁风险,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问题仍然存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专题教育不严不实,思想建设薄弱。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主动,管党治党意识淡薄,政治态度不严肃,廉政风险防控缺失。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存在短板,履责意识不强,执纪问责力度偏弱。违规公款消费、公款旅游、违规发放福利现象仍然存在,公务车辆管理使用混乱,私车公养问题突出。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选任程序执行不严。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规范,领导干部在直属社团兼职清理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专项资金使用上存在廉洁风险。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责任担当不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有关土地出让和土地收储法规政策不力。对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土地整理、地灾点搬迁安置等民生项目监管缺失。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记录造假。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存在申请与审批倒置、审批不严格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紧不实,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不足、力度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仍时有发生。执行干部任用程序不够严格,临时人员招聘把关不严。年轻干部培养滞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严重,部分关键岗位长期没有轮岗。违反财经制度和政府采购规定问题屡禁不止。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林业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局党组整体合力不强,服务发展大局意识薄弱,落实“生态+”决策部署力度不大。干部队伍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淡薄,作风疲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机关党建重视不够,未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存在程序倒置、材料造假、时间记录不一致等问题。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部分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标准不高,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派驻纪检组履职担当不够,执纪问责宽松软,查办案件敏感性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占用下属车辆、违规发放津补贴、借道旅游等问题。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重要岗位交流轮岗较少,编外人员聘用管理不规范。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