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芗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五轮巡察情况

      2017年10月11日至11月10日,漳州市芗城区委三个巡察组分别对区经信局党组、西桥街道党工委、区科技局党组、区地震办和区残联开展为期30天的常规巡察工作。

  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巡察,紧扣“六项纪律”,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经信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党委工作职能弱化,落实党建责任制纸上谈兵。政治责任担当不够,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迟缓,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久拖不决。中心组学习制度落空,思想建设薄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不扎实,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组织建设不健全,党务工作不严格,党员管理不到位,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衰弱。组织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民主评议党员蜻蜓点水。主体责任严重缺失,一把手主体责任意识淡漠,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畅,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责不严格。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对直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严重缺位,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廉洁风险突出。

  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西桥街道党工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全面建设能力不足,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理解和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准确、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性教育流于形式,基层党建基础薄弱,非公党建差距较大。纪工委自身业务素质偏弱,监督执纪问责不主动,部分干部职工自律意识较差。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领导干部带头违规领取奖金补贴;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手续不全、超限额现金支付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村居发放津补贴名目杂乱,个别村居白条入账问题突出;固定资产监管不严,公房租赁手续不全、租金欠收少收和违反“收支两条线”等问题普遍。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科技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开拓创新责任担当不够,重申报推荐轻跟踪管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机关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学习教育不严实,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组织建设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廉政风险防控还需加强;会议费清退不彻底,财经纪律执行存在廉洁风险,会计账簿设置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重复立项,超范围使用专项经费,资金存在应收未收问题。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地震办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议事谋工作抓而不紧,党的意识淡薄,工作纪律松弛、制度不健全,思想认识不到位,“两学一做”不扎实,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入;党风廉政建设缺位突出,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深入;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会议费,财务报销凭证手续不齐全。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残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执行政策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决策机制不健全,党员党的观念不强,教育管理意识淡薄,民主生活会距离“红脸出汗”有差距;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力度不够;财经纪律执行存在廉洁风险。

  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规定移交区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芗城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