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接访“下沉”至村 受理全程“留痕”

       2月12日,在漳州市云霄县列屿镇熙熙攘攘的街市中,镇纪委正在此“摆摊设点”开展接访活动。“类似这样‘走出办公室’开展接访的,今年来该镇纪委已开展三次。”镇纪委副书记方培鸿说。

  去年以来,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扶贫入户访查“全覆盖”为契机,组织纪检干部“带信下访”,广泛收集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下沉”至村 变“上访”为“下访”

  “怎么,村里还有农业灌溉设施补助款,怎么没听说,肯定被人‘吃’了?”2017年7月,一张《关于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的通告》在长泰县陈巷镇古农村村公开栏刚一贴出,不少村民立即围聚过来,议论纷纷。

  “通告张贴在各村主要路段醒目位置,将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补助对象等相关内容一一上栏公开,同时标注有受理范围、举报方式、举报电话。”长泰县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公告贴出不到半个月,县纪委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12件次,发现问题线索14条。

  针对在“下访”中发现到的信访“疑难杂症”,漳州适时组织召开入村信访听证会、通报会等,进村公开调查处理情况。

  “2015年底来,县纪委收到反映村干部贪污扶贫救助款等问题的信访件,调查组对反映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因此件是匿名举报,无法向信访人反馈。但今年来,又陆续收到数十封重复举报件,现由原承办部门同志将调查的情况向你们作个集体反馈,请大家客观公正地进行评议……”2017年10月27日,云霄县纪委与下河乡纪委召集梅林村在家党员、村民代表等29人,在梅林村召开集体反馈评议会,主持会议的下河乡纪委书记直奔主题。

  “这些款项我们都知道去向,有些问题纯属胡乱举报。”一村民立即表态。

  “你们这样反馈一下,我们心里都‘亮堂堂’”另一名村民也表示很满意。

  “群众评议会后,发出的29份《信访举报事项办理情况反馈评议表》让村民无记名投票,其中满意25份、基本满意3份、弃权1份。” 下河乡纪委书记介绍。

  建立台账 受理全程“留痕”

  “您正在办理关于反映梅岭镇高坑村原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骗取危旧房补贴款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已超过2个月,请您尽快完成办理”,2017年7月,诏安县纪委信访室把一张催办单发给办理单位,督促承办单位在3个月之内完成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工作。这张催办单,正是漳州市纪委2017年发函督办重点信访件113件中的一件。

  为切实提升“下沉一线”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成效,市纪委对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件开展全面梳理,制作《全市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一览表》,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动态排查、清单管理,受理全程“留痕”。

  与此同时,市纪委不定期深入一线实地督查。

  2017年4月,组织人员深入省级重点扶贫县,对反映扶贫领域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2017年7月,结合全市信访举报工作交叉检查,对涉及扶贫领域的全部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卷宗一一进行检查,督促办理到位。

  “建立台账,对每个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实时跟踪,通过在线督查、发函督查、实地督查等,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置不到位不放过,全程‘留痕’”市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优先办理、即收即办、提级办理,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深入一线调查核实,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核清查实。

  持续“下沉” 重整行装再出发

  接访“下沉”至村 ,受理全程“留痕”,大大提升了漳州信访工作成效。据介绍,2017年,漳州市各级监察机关领导干部下访2085人,化解信访问题(积案)273个;梳理筛选239件重复举报、越级访等重要信访件进行提级、交叉办理和复查复核,查实116件。

  为推动“下沉”工作更加务实,总结提炼在“下沉”接地气中发现到的典型经验做法,漳州在全市开展信访举报专题分析和工作机制调研活动,运用调研统计的数据、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组织编写《漳州市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扶贫领域信访专报》等分析材料38篇,及时更新扶贫领域、村主干等五项重点问题目录,对苗头性、趋势性、典型性问题进行分析汇总,有针对性“解题”。

  “推进信访走入基层,不仅是要更快发现、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更是要促进纪检干部作风转变,下基层接地气,开展调研成为常态。”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表示,下一步,漳州市将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持续开展纪检干部“下沉”一线活动,把精准监督扶贫工作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