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谈警醒

      “大家的剖析检查见筋见骨,听得我的额头都冒汗了,很多问题稍不留神就会发生,今后一定要多加注意。”近日,东山县农林水利局的一名副科级干部,提起专题民主生活会仍感慨良多。

  去年东山县农林水利局查处多起违纪违法案件,原县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秋毅因套取农户沼气建设补助资金213.13万元、贪污94万元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6名科级干部、1名股级干部受到党纪处理,在当地产生极大影响。对此,县委高度重视,派出由县委常委带队的督导组参加县农林水利局党组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局党组结合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分析原因,查找对策加以整改。

  “执纪监督要做好‘后半篇文章’,系统性问题必须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利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县纪委负责人期待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能起到威慑教育作用。

  “本次民主生活会不谈成绩,请大家围绕对我局违纪案件的认识、分管领域廉政风险以及今后整改措施进行发言。”主持会议的县农业局局长在会议一开始就定调。

  “我没能坚持原则,没有及时督促业主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给国家集体造成重大损失。”一名因玩忽职守受党纪处分的副局长在会上进行自我批评。

  “我分管的水利口涉农资金种类繁多,来源渠道广泛,资金性质复杂,在运行和使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很多廉政风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某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深入剖析。

  “对分管领域涉及惠农补贴的,我将公开补贴制度、程序、标准,自觉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局下属某站长列出6项整改措施,承诺掷地有声。

  会议持续3个多小时,20个副科级以上干部逐个发言,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聚焦问题,充满辣味,触及灵魂,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去年初,中共中央印发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指出,“领导班子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的,应当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会前,县农林水利局要求每个副科级以上干部撰写书面发言材料,并事先征求分管部门及服务对象的意见,追根溯源查找“症结”。

  “今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也是一次廉政集体约谈会,以此督促局党组对制度规范再梳理,对风险漏洞再防堵,对重点领域再整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传导延伸。”县委常委、督导组组长在点评中明确要求。(东山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