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产山“红军林”

  当年闽南游击队主要活动场所——荆林祖屋

  在漳浦县盘陀镇大尖仔山脚下的产山村荆林自然村背后,有片保护完好、被当地人誉为“红军林”的原始树林。
    1932年5月,以“靖和浦”(在闽南地区,漳浦等三个相邻县的合称)等广袤山区为根据地的闽南游击队,为支援中央红军反“围剿”,委派几名游击队领导,来到了产山村扩充革命队伍。1934年,闽南红军游击队第三任团长张长水秘密来到产山村荆林自然村,居住在荆林祖屋。

  这座背靠苍茫大山,建于明朝天启年间,占地20亩,呈“同”字结构的建筑群,就是当年红军游击队主要的活动场所。当时,仅有700多人口的荆林自然村,就有40多名青壮年参军,产山村先后共有90多名村民加入革命队伍。这支根植于漳浦及周边县份等连片的革命根据地的闽南游击队,力量逐渐壮大,后扩编为闽南红军独立第3团,史称“红三团”。

  因这段革命历史,村民们对林子悉心加以保护。这片60多亩的原始森林有樟树、黄杞、铁青、青冈栎、枫树、刺桐等几十个树种,有当年红军游击队反“清剿”,掩护村民躲进密林深处的“红军洞”。里面的一草一木,不要说砍伐,就是牛羊鸡鸭,都不能进入林子放牧。

  近年来,当地深入挖掘“红军林”这一红色资源,形成“红色文化公园”“红军出征”“红军亭”等多处生态型人文景观;并将其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生态资源保护的一个重要基地。(漳浦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