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乡村里的新风尚

  告别酒桌,告别牌场,从“斗酒”到“斗球”,从比“奢豪”到拼“公益”……正月期间,走访龙江大地的广阔乡村时发现,我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带来的清新之风,正徐徐扑面而来。

  从“斗酒”到“斗球”

  “荣松,从后面过来!荣槐,把球往后传!”春光明媚,在长泰县坂里乡篮球场上,一场冠军争夺战如火如荼进行。

  场边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除了年轻人,还有不少老人家的身影。 “我弟、我堂哥、我表哥全参加了。除了爷爷身体不便没来,家里15个人都来给他们加油,弟弟的同学也特地从县城过来观战呢。”蔡荣松的姐姐蔡丽珊说道。

  “今年乡里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既组织篮球赛,又组织文艺汇演,年味更浓了。”正在观战的许贵元是石格村人,今年已近七十岁,这几天,只要有石格队的比赛,他每场必到,“以前过年,我家那些孩子回来,除了走亲戚、同学聚会外,就没什么活动了。村里还有一些年轻人,白天聚在一起打牌甚至赌博,晚上聚餐斗酒,个别人酒喝多了还打架,影响特别不好。今年就不同了,街头巷尾都在讨论篮球比赛,感觉大家的精神面貌更好了。”

  “之前过年,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斗酒,从大年三十喝到正月初六,真没什么意思。今年参加了这个篮球赛,感觉特别忙,每天都要训练、讨论策略,全家人还一起来加油,这个年过得有意义多了。”比赛结束,虽只得了亚军,蔡荣松仍然觉得很开心。

  戛然而止的“寿饼”

  “今年不用再为寿饼发愁啦,不然要提前10多天去订,这两天还得忙着挨家挨户去分发,哪有时间在这里泡茶聊天……”正月初九,南靖县山城镇鸿坪村韩振凤家里一片欢声笑语。

  原来,鸿坪村有个习俗,村里只要有老人过60大寿,每个子女都要在全村挨家挨户分发寿饼,以示孝顺。据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冯春南介绍,目前全村共有410户,一个寿饼8元左右,每做一个60大寿,每个子女仅寿饼就要花费3000多元。

  “光花钱不说,跑断腿给大家分发的寿饼其实没几个喜欢吃,最后都白白浪费了。”一提到寿饼,村民黄慧武也深有感触。

  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为了改变分发寿饼的落后习俗,经村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每年在重阳节前夕,凡是当年过60大寿老人的子女以合资的形式向红白理事会捐赠“生日基金”,并上墙进行公示。待到重阳节之日,红白理事会组织到60岁老人家里祝寿,并把大家捐赠的“生日基金”平均发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作为节日的祝福红包,村民们对此拍手称快。

  “寿饼分发习俗的改变,带来的不仅是勤俭节约的好风气,更是增加了老人们的获得感。”南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清风”徐徐扑面来

  “今年春节,平和县山格镇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响应县里的‘限炮令’要求,倡导‘禁炮’,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平和县山格镇纪委书记张志金介绍,“而在一年多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子。最典型的就是‘七月十九’节的铺张浪费。大家互相攀比谁家请的客人多,谁家置办的烟酒高档,而且一年比一年厉害。不少群众将一年辛苦种蜜柚攒下的钱全花在节日上,甚至有些困难群众也‘输人不输阵’,‘打肿脸充胖子’找人借钱请客。”

  对民俗节日大操大办说“不”!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后,山格镇大操大办“走了”,新的气象到了。“移风易俗,节省了开支,大家手中‘有钱’了,支持公益事业的热情随之高涨。”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山格镇“大众爷庙”理事会名誉会长黄榕城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比如之前‘七月十九’节后,理事会都会操办宴席款待志愿者,如今这个项目取消了,省下的20多万元转为设置‘助学基金’,奖励资助本地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

  全镇最隆重的“七月十九”都“移风易俗”了,其他一些民俗小节日,各家各户的婚丧嫁娶等,也迅速受到影响得到很大简化。今年春节,倡导“禁炮”的山格镇,乡风愈发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