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云霄:“杨桃节”鼓了钱袋,移了陋习

       今年2月,云霄县下河乡下河村的杨桃节再次选出了重达752.6克(超过1.5斤)的“杨桃王”,这已是第四届杨桃王评选大赛。

  走进下河村,放眼望去皆是杨桃,个个体态饱满、色泽鲜亮,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杨桃树,是名副其实的“杨桃村”。2013年下河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今年是下河村第四届杨桃节,看着车如长龙,人流如织的杨桃生态观光园,下河村村民蔡大爷感慨道:“以前这种场面只能在办红白事的时候才能看到,那时大家都拼谁办的场面大、谁请的客人多,现在不了,我们都比谁种的杨桃大,谁的技术高,谁的产量多,谁更早脱贫致富奔小康。”

  “杨桃村”曾经是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扶贫村,总人口1035户42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58人。虽然经济困难,村民们还是守着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规矩,每逢结婚、丧葬、乔迁、社戏等必须得大操大办。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收入稳步提高,下河村婚丧嫁娶等人情往来中办宴席、送礼金、讲排场、搞攀比的风气愈演愈烈,正常的人情往来变成沉重的“人情枷锁”,有的群众甚至因为红白事大操大办致贫,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

  如何卸下“人情枷锁”,让村民节俭脱贫,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正当这时,杨桃节的举办让当地的党委、政府看到了机会。下河乡借着杨桃节的东风,把移风易俗融入其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培育良好乡风民风,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能。在举办杨桃节期间,下河乡纪委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大力宣传发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引导教育,树立文明乡风,让村民们认识到陈规陋习之弊病。同时,乡纪委还制定移风易俗“四严禁、四不准”,规范党员干部办理红白事。“现在提倡‘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红白事全部简化了,无论宴请的主人还是客人,都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蔡艺勇还发现,自从打破了陈规,村民们卸下“人情枷锁”,发展生产的本钱也就慢慢地攒了起来。

  该村2017年杨桃采摘季吸引游客超过6万人次,8家采摘园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400余万。“现在人们见了面,不再是愁眉苦脸地问哪家又有红白事,而是笑逐颜开地商量怎么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蔡劲松介绍,目前下河村杨桃种植总面积6500亩,年总产量2.5万吨,总产值1.2亿元,全村从事杨桃产业的农户近900户约1500人,占总户数的87%。2016年实现脱贫36户133人,2017年脱贫133人,并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现剩余贫困人口7户21人。

  “通过杨桃节,刹住了歪风,卸下了‘人情枷锁’,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家风民风更要立起来。”下河乡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下河乡纪委联合相关部门以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为抓手,深入组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全村更加文明和谐,家庭更加和睦幸福。“乡村的振兴,要着力培育乡风文明,实现民风‘内变’,要以‘人文美、风尚美、灵魂美’建设为目标,推进移风易俗、根除陋习、培育文明乡风,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建设美好精神家园。”云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蔡向东说。(云霄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