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华安:“全景式”管护“森林”—— 以“科技+”打造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

  党员干部信息,联、并、串、合,全程动态记录;党纪处分、政务处分趋势统计分析,异常预警;选人用人,必询、必审、必核、必问、必查……

  福建省华安县纪委监委运用“科技+”创新党员干部精准监督模式,其经验做法以及所产生的创新效应得到福建省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根据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综合查询结果显示,没有发现蔡某某等5位同志存在违纪行为。”这是福建省华安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工作人员沈少波今年以来第3次通过监督平台对拟提任科级领导职务、转任重要领导职务干部或提升职务职级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查询把关。“有了这个‘利器’,我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沈少波说。

  沈少波口中的坚督平台,自2017年5月份运行至今,已收录党员干部信息12168条,对119名党员干部进行查询把关,对在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达到红色预警级别的50名对象进行排查处理。

  “‘科技+’创新党员干部监督模式,成效初显。”华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蔡明安介绍说。

  信息壁垒:全部串联打通

  “前年,两名刚提拔的科级干部新任职不久就被举报,调查发现他们在被提拔之前就已经存在违纪问题。想要有效遏制这种边腐边升的现象,按照以前的老套路是行不通的。”华安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康志成说。

  2016年11月份,华安县纪委着手建设“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将之与“资金与项目监管平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平台”同步展开,实现互联互通,开始了干部监督“科技+”的探索之路。

  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串联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党员干部信息共享,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信息,重新归类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公德家风等8大项34个子项信息,收集汇总在该平台,实现干部“全信息”储存,凸显“负面信息留痕”功能。

  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搜索采集党员干部相关廉政信息,为实现抓早抓小、促进监督与执纪分开和防止党员干部带病提拔等提供了有力支撑。监督对象为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全体党员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该平台的建设运行,解决了该县长期以来党员干部信息难以全面了解和共享、监督管理存在“短路”的问题。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同步制定履行选人用人监督责任“必询、必审、必核、必问、必查”五项制度,并设计《华安县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信息查核表》等4张表格,以保障平台有效运行,切实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县委在前期酝酿人事工作的时候,我先通过平台对全县干部进行过滤,把‘带病’干部排除出去。县委确定干部人选之后,我将名单报送县纪委监委征求意见,县纪委监委又通过‘五必’制度进行全面审核把关,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现在,我真的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康志成说。

  干部监督:从“盲区”到智能

  “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定期更新,收录的党员干部信息较为全面详尽,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8大项34个子项信息尽显无遗。”沈少波说。

  2017年5月10日,一份拟提任科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名单被输入信息平台,突然,一条“科级干部李某某领取农业补贴”的预警信息弹了出来。沈少波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5月11日,华安县纪委派驻该单位纪检组约谈李某某,向他了解2016年领取农业补贴的情况。最终,在重新核实情况之后,李某某终于通过了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的“体检”。

  “该平台信息采集的内容,涵盖了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解决了监督管理‘盲区’的问题。”沈少波介绍说,由于监督事项的信息全面,领域广泛,实时动态更新,又具备了信息自动识别导入、自动预警提示和统计分析等功能,使干部监督实现了精细、精准和智能化。

  “平台全程记录干部的成长轨迹,编织起‘天网’,强化了科技监督的威慑力。”华安县纪委常委童海波说。

  队伍生态:由“懵懂”到清晰

  “以前由于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壁垒,曾出现党员被司法机关处理,而我们并不知情、没有进行党纪政务处分的尴尬情形;现在,党员干部所有的监督信息都纳入平台之中,哪棵是‘歪树’,清晰明了。”

  2017年4月中旬,沈少波在对平台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丰山镇银塘村党员赵某某廉政情况异常。信息很快筛选出来。数据显示,赵某某存在刑事处罚记录,但并未受过党纪处分。华安县纪委监委按照规定,将此问题线索移交给丰山镇纪委。

  “我们接到问题线索之后,立即启动调查。经查明,赵某某于2016年9月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却未受到党纪处分。”丰山镇纪委书记邹智伟说。2017年4月23日,丰山镇纪委对赵某某涉嫌严重违纪问题予以党纪立案。

  目前,华安县通过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已经成功排查出问题党员干部6人。

  “县纪委监委1年多来的‘森林’管护实践,成效初显,值得点赞。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运行至今,有效发挥了薅掉‘稗草’、拔掉‘病树’、护住‘森林’的作用。”华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江旺根表示。

  “维护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抓好干部作风建设,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管护好‘森林’,是各级纪委监委的神圣使命。”华安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志坚定地说。

  (黄喜祖 林嫦莉 作者单位:福建省华安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