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踏草青”里的加减法

  “今年清明的‘踏草青’,全村光宴请就节省了20多万元!”福建省南靖县山城镇六安村党支部书记石龙进欣喜地告诉笔者。原来,六安村流传着一个习俗:清明前夕,凡是上一年有亲人过逝,其家属除了要到坟头除杂草,培新土,摆些祭品进行祭祀外,还要在家里宴请那些帮忙其料理丧事的人,有的还会在家设道场,诵经行道,当地俗称“踏草青”。

  据经常帮忙操办婚丧喜事的村民卢亚波介绍,“踏草青”一般都要摆15桌以上,有时为了“面子”,比拼排场,显示阔气,还会邀请亲戚、朋友、同事,甚至路人都会被“拉进来”宴请,此外,设道场诵经敲打至少也要花2万元。

  “开展移风易俗以前,办理丧事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踏草青’又要再增加一笔花销,一场丧事办两年,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六安村干部韩其朴道出了村民的苦恼。

  2018年,山城镇将六安村“踏草青”存在的陈规陋习列入移风易俗的重点整改范围,精简祭祀用品,倡导“除一把杂草,添一钵新土,点一柱清香,献一束鲜花”,严禁借机宴请和摆设道场“做功德”。此外,还通过“微信+”的方式,在村党员群、小组长群、村民交流群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发挥镇纪委、村纪检员、驻村党风监督员的镇村两级监督作用,开展“踏草青”除陋习、树新风的明察暗访活动,督促党员带头执行,引导群众全员参与,过一个文明、节约、环保的清明节。

  “这下,不用再为清明如何宴请,如何摆设道场发愁啦。”“省下的烧纸钱,用来买点肥料,给果树多施点肥” ……瘦身版的“踏草青”,摒除夹杂在其中的铺张浪费、封建迷信和攀比之风,告别了陋习,减少了负担。与此同时,村民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修筑安美路,解决村里最后一条道路不畅问题;修缮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崇德堂,兴建谢安公园,丰富群众的休闲活动等等。对于这道“加减”题,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踏草青”里的加减法只是南靖县在清明节期间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县纪委监委还开展清明节的移风易俗“1+X”专项督查,从源头上遏制攀比、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清明前夕,针对祭祀用品中存在的‘另类风’‘不雅风’‘奢靡风’,我们纪检组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祭祀用品的文明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车辆13车次,检查市场16个次,检查祭祀品经营户127户次。”南靖县纪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组副组长张鸿伟表示。(南靖县纪委监委)